【博物馆寻“龙”记】明万历款青花云龙寿字纹缸:明晚期龙形象有何特点?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4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明清时期,龙作为皇室御用形象,尤其是“五爪”龙象征着至高无上的皇权。明万历款青花云龙寿字纹缸(罐)作为樟树博物馆馆藏二级文物,因其体型硕大、极难烧造、带有万历年款、龙纹突出,而成为珍品。 明万历款青花云龙寿字纹缸(罐),口径28.5厘米,底径26.5厘米,高52.5厘米,属于难烧制的大器之作。口沿有两道青线,肩部饰一圈缠枝花卉纹,腹部主题图案为两条同向的五爪行龙翻腾于云水之间。一龙正视前方,一龙作回首状。双龙间有草书“寿”字,寓意吉祥,符合宣德万历年间尊崇道教的特点。姜涛 吴思瑜 江西樟树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