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甘肃文县深山沟里琵琶弹唱演“春晚”

2011年02月01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甘肃文县2月1日电 (刘启舒)春节前的几天,甘肃文县石鸡坝乡的天空飘着纷纷扬扬的雪花。走到张家沟行政村口,就可以听见悠扬的琵琶声,动听的歌声,铿锵的锣鼓声,喜庆的鞭炮声,此起彼伏。

  寻声走去,一家宽敞的农家大院里,40多人组成的琵琶队正在弹奏,村支书聂兴成和村主任潘金彦带头弹唱。村民们围成数圈,把大院挤得水泄不通。原来,村民们正在抓紧排练文艺节目,准备大年三十和春节期间演出。

  琵琶弹起来,碟子敲起来,他们弹的是《十唱新农村》:一唱新农村,高楼瓦舍映日明,灾后建起新家园,永远牢记党的恩。二唱新农村,千年皇粮全免尽,农民种粮有补贴,科学种田五谷丰。三唱新农村,文化教育利儿孙,“两免一补”就是好,村里出了大学生。四唱新农村,有了大病不操心,农民看病能报销,人人健康有精神。五唱新农村,运输方便公路通,搭车就在家门口,再不走路劳累人……十唱新农村,琵琶弹唱响入云,歌唱党的好政策,改革开放享太平。

  走出院来,另外一处的欢快琵琶声,把记者引到另一个农家大院。8个打工回来的青年男女,正在兴致勃勃地琵琶弹唱《打工谣》。

  “我们村自古有种红高梁的习俗,期盼日子红红火火。去年,村里就成立了‘红高梁琵琶弹唱队’,有40多名队员。”村支书聂兴成,乐呵呵地向我们介绍。

  他还告诉我们,张家沟村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灾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全村189户家家有了新家园。前不久,琵琶队员每人掏钱250元,去成都买了服装和新琵琶。如今,队员们人人都有了演出服装,还有清一色的琵琶。

  “琵琶队,一花引来百花开。如今,张家沟成了远近闻名的琵琶村。”村主任潘金彦说,过去,腊月里农闲,村民们打麻将,个别村民还耍赌。如今,再没有人打麻将了。一有空闲,上到六七十的老人,下到十几岁的孩子,人人都学着弹琵琶。

  进入腊月,该村就开始着手排练春晚节目,大大小小有近20个,仅琵琶弹唱就有十多个,除了《十唱新农村》、《打工谣》外,还有《农民有颗感恩的心》、《歌唱太平年》、《抗震救灾歌》、《护林防火歌》、《美丽的张家沟》等。除了琵琶弹唱,还有舞蹈、快板、小品等。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一原欢腾……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明天又是好日子,千金的光阴不能等,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一阵动听歌声,在农家院里响起来了。十几个青年村民,排练舞蹈《好日子》,人人脸上洋溢着喜悦。

  瑞雪飘飘,北风呼呼,尽管天寒地冻,张家沟却是一派热气腾腾、欢乐喜庆的景象。村民鼓足了劲,正在抓紧排练。深山沟里的春晚将在大年三十演出,正月里还要连演几个晚上。

  文县文化局负责人介绍说,像张家沟这样演“春晚”的村寨,全县有十几个。除了演春晚,不少村还将在春节期间举办“红歌演唱会”、农民运动会,耍社火在全县农村成了很普遍的事。兔年春节,文县城乡的“文化大餐”丰富多彩,展现了地震灾区群众建起新家园后的喜悦心情,表达对党和政府亲切关怀的感激心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