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走访苏北马庄 村民自己“吹”出来真幸福(图)

2011年02月01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岁的孟姿彤说他每年都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村里的演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徐州2月1日电 (记者 朱志庚 汪洁)“自编自演不在行,咱能上台就不瓤(rang),希望大家来捧场,鼓掌……”一阵阵欢快的笑声从江苏徐州马庄村文化大院传出来。这是大年二十八晚上,该村138名村民正在排练自发表演的节目,准备在初一到十五春节里为村上2000余父老乡亲的迎春联欢会上表演。

  1月31日是大年二十八,晚6时45分,马庄村民迎春联欢会节目排练准时开始,138名农民擦胭脂抹粉,喜气洋洋,登台表演节目。所有演员都是马庄村的农民,排练的所有节目都是村民们自己编演的。尽管土气的掉渣,但是对村民们来讲这可是他们自己的阳春白雪。

  马庄五队的姜红兰已经83岁,是这次演出的最年长的老人,老人家的一段说唱节目《秋风凉》表演下来,脸不红,心不慌,赢得了在场人的掌声。记者与刚刚走到台下的姜红兰老人攀谈起来,得知老人家的老伴依然健在,膝下有3儿1女,目前已经5个重孙了,四世同堂,其乐融融。老人家说,原来并不怎么唱,政府的政策好,村上的孟书记领导得力,家里富了,孩子们也都孝顺,心里美啊,就想哼几个小调啥的。

  在一旁和几个孩子正在嬉戏的小朋友孟姿彤今年才6岁,她在今天晚上彩排的少儿《拉丁舞》。马庄村村主任张淑平向记者介绍,孟姿彤是他们村今年春节晚会上参加表演年龄最小的一个。小姿彤见记者要拍照,特意给记者摆了一个造型。孩子的爷爷向记者介绍,小姿彤从小就喜欢在村里看大人们表演,自己就跟着跳,后来就在村里报名学了跳舞。

  “城里人有啥,咱马庄都有,城里有演员表演节目,咱农民为啥不能自娱自乐?从今天到年十五,马庄村每天都安排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让忙了一年的村里人高兴、乐呵。”村主任张淑平虽然每天忙于工作和按排各种文化演出,但面对记者采访,仍然一脸的喜悦。

  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庆喜告诉记者,马庄村经过几代人的打拼,现在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和中国民俗文化村等等。多年来,这些忙于田间地头的农民充分挖掘农村内部的生活素材,整合乡村文化资源,以本村农民为主要成员,以自编自演为主要形式,以演农村事、道农民情为主要内容,表演各种农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形成独特的“马庄”现象。

  据记者了解,马庄村地处江苏省徐州城东北25公里,下辖5个自然村,现在人口2343人,村上拥有16家核心企业,去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2亿元,人均收入近万元,人均住房60平方米。富裕的农民需要快乐的生活。

  早在1988年,马庄村组建了“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马庄农民乐团”,2008年被誉为“中国农民铜管乐团第一村”。马庄文化丰富多彩,该村投资120多万元打造文化广场,每月1号的升旗仪式,每周的周末舞会,每月20号的社会主义教育日,还有春节的农民运动会,元宵灯会……村民在这些健康有益的活动中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村民自己靠自己的乐团吹出了名气。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