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梅州客家人年初二忙“转妹家”

2011年02月05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2日,广东梅州市五华县政府对外发布消息称:该县近日发现了明朝皇帝朱元璋赐建牌坊。该牌坊建在棉洋镇联西村天柱山下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谷里,牌坊高约4.5米,宽约3.8米,主体为石柱、石梁和石匾等构成。石匾长约1.8米,高约0.5米,上书“皇恩宠锡”,右下落款为“明洪武四年恩封”。  中新社发 杨草原 摄

  中新社梅州2月4日电 题:梅州客家人年初二忙“转妹家”

  作者 唐林珍 杨草原

  大年初二,按广东梅州客家人的风俗,嫁出去的女儿在这天要带着丈夫和孩子回到娘家给父母兄弟拜年,民间俗称“转妹家”。4日,记者在梅州看到,马路、乡间小路熙熙攘攘,客家妇女携夫带子,提着大包小包欢欢喜喜“转妹家”。

  年初二上午,梅县西阳镇通往各个乡村的马路车水马龙,人们或开着私家车,或骑着摩托车,一家人拎着手信高高兴兴走亲戚。在通往莆田村的马路上,张大叔正开着私家车载着妻儿“转妹家”。张大叔说,他们今天一大早便穿戴整齐,带着悉心准备好的又肥又大的鸡腿、红色的甜粄、娘酒、水果、红包等从梅城出发了。张大叔的妻子李阿姨告诉记者,在客家地区,鸡腿、甜粄、酿酒、红包是最传统的“转妹家”手信,“甜粄意味着‘甜甜蜜’,红包送给娘家老小,寓意满堂红,全部手信加起来就是 ‘酒香肉香、禾谷满仓’的意思”。

  近五十岁的张大叔是“老姑爷”了,每年的大年初二他必定陪着妻子“转妹家”。他告诉记者,妻子的娘家在距离梅城40多公里的西阳镇乡下,以前回娘家得沿着黄泥路踩上2个小时的自行车,那时候最怕的就是下雨天,到了娘家一身泥浆。后来有了摩托车,路也修好了,但是遇上下雨天还是得“湿身”。“现在就好了,黄泥路变成了水泥路,我们也有汽车了,几十公里的路程半个多小时就到达,而且再也不怕风吹雨淋了”,张大叔说。

  不但“老姑爷”大年初二忙着“转妹家”,年轻人也尊崇着这个习俗。梅江区三角镇东升村“80后”的叶松林前年与同是“80后”的梁笑媚结婚,去年喜得贵子。梁笑媚的娘家在梅县南口镇,由于路途遥远,叶松林特地打电话叫了一辆的士到家里接他们。“这一天,就算再怎么忙,也要抽出时间陪着妻儿回娘家,因为这是对妻子父母孝顺的一种体现”,叶松林说。

  就在叶松林一家欢欢喜喜回娘家的时候,同村的李老伯正站在村道上往村口张望。这天也是老人家两个女儿回娘家的日子,一早李老伯就忙开了,收拾房子、煮水泡茶、准备糖果等,一切准备妥当后,老人便一次又一次走出家门往村口张望。“来了,来了”,女婿、女儿带着外孙陆续来了,李老伯赶忙上前迎接。父女、姐妹几个相见甚欢,坐下来拉起了家常,小屋内充满了欢快的笑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