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大年初三 广东茂名“送穷”日

2011年02月05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2月5日电 题:大年初三 广东茂名“送穷”日

  中新社记者 梁盛

  岭南风俗中,大年初三是“送穷”日,通常不会外出拜年,称为“赤口”,希望避免与人发生口角争执,这天如有人串门,会被当作穷鬼“扫地出门”。

  而在广东茂名,大年初三“送穷”却富有特色与众不同。

  茂名市第十五中学陈老师刚从乡下赶回到市区,应约受访的他还一脸风尘。陈老师称,他除夕当日就返回家乡守岁,今天是“送穷”日,按茂名的习俗,一大早就要作室内外卫生大扫除,清除几天来积聚的垃圾杂物,然后燃放爆竹,再拜众神,迎接富足。“茂名的家家户户,从除夕到大年初二,不管有多少垃圾杂物,能聚财,都不扫地、不清理,否则就倒了‘福气’。一定要等到大年初三凌晨钟声敲响后,才可以扫除搞卫生,并把箕帚弃之门外,当地人叫送穷。”

  陈老师的儿子也在一旁插话:“这几天在我家老屋放了好多好多的鞭炮,院子里到处都是鞭炮纸,红红的,厚厚的一层,奶奶还特别交代我们谁都不准扫,说要积聚财气。”

  据考证,“送穷”是中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在唐代已相当盛行,一直流传至今,各地的时间不同,方式也不同。很多地方把大年初五、大年初六称为“送穷”日,这一天各家用纸造妇人,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到袋内,然后送其出门外,再点燃鞭炮轰炸。此外,当日要吃得特别饱,俗称“填穷坑”。在陕西韩城一带,“送穷”日这一天不仅忌出门,而且要将鲜肉放在锅中炙烤,还要爆炒麻豆,令其崩裂发声,认为这样可以崩除穷气,求得财运。

  “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送穷习俗,尽管方式各有千秋,都反映了普罗大众希望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茂名文化界资深人士张光如是说。

  张光表示,以前,大年初三“送穷”日忌讳串亲访友,说是走亲友会把晦气带到别人家,在男权统治的时代,更是夫家受到风俗规范而必须允许媳妇在娘家暂居一日的日子。但时代变迁,移风易俗,在现代社会,不仅男女平等,春节期间探亲互访,已不讲究诸多禁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