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河南农民春节忙抗旱(图)

2011年02月09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省滑县城关镇苏谢庄农民谢振连夫妇给小麦施肥、浇灌开春后头道水。
河南省禹州市农民春节期间在田间浇麦抗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郑州2月9日电(胡影)春节期间,“抗旱保苗”成为中原农民朋友热议的焦点话题。在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域,许多群众过了大年初一就开始奔向麦田,看苗情,架水泵,抗旱浇麦,繁忙景象随处可见。

  2月6日,农历正月初四一大早,笔者在河南省上蔡县华陂镇华北村看到,村民朱向阳全家守在地头准备浇麦。朱向阳说:“今年秋冬连旱,麦苗已经开始泛黄了,要是再不浇水,就要影响产量。好在灌溉设备比较全,俺家4亩多小麦,不到半天时间就可以浇完。”

  2月8日,农历正月初六,河南省滑县城关镇苏谢庄农民谢振连夫妇吃罢早饭,开着自家的三轮车来到田间,给小麦施肥、浇灌开春后头道水。谢振连告诉笔者,“由于这次干旱时间长,浇地比较费力,浇透一次就得多花时间。夫妇俩一大早就下地浇水,以前夫妇俩浇这些地,一天时间就可以浇完,但现在需要三天的时间。”

  自去年9月底至今,河南省已连续12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已有2089万亩冬小麦受旱,其中重旱214万亩。据气象部门预报,2至3月份河南省仍无明显降雨,旱情将进一步加重。

  面临日益严峻的旱情,河南省广大农村春节期间一片繁忙,不少农民放弃春节走亲访友的传统习俗,千方百计保田抗旱,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