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农村危房改造情暖边境贫困村

2011年02月1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兴2月11日电 题:农村危房改造情暖中越边境贫困村

  作者 冯抒敏 杨孙山

  走进中越边境广西东兴市马路镇竹围村,平整的水泥道路穿村而过,崭新的农家小洋楼错落有致,村民们悠闲而惬意地坐在自家门前晒太阳……眼前这幅景象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的贫困村。

  “能在新房子里过春节真舒服,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多年来的心愿终于能够实现了。”农历兔年伊始,竹围村村民张和站在自己刚建好不久的新房前高兴地对记者说。距他的新房不远处,部分新楼正在大兴土木中。在这栋白墙青瓦、窗明几净的三层楼房矗立的地方,不久前还是一间摇摇欲坠的泥巴老房。而张和一家老小,之前就一直生活在这间又低又矮、破旧不堪的窄小危房里面。苦于囊中羞涩,改善居住环境成为张和一家人的夙愿。直到上月,这段辛酸的“蜗居”史方被打破——得到政府1.5万元人民币危房改造补助款的张和,在老宅基地上盖起一栋三层楼的新房。

  在地处中越边境的东兴,像张和一样此前一直在老旧危房中居住的贫困农户达数千户。沿着广西1020公里的中越陆地边境线,有德保、靖西、那坡、宁明、龙州、大新、天等、东兴、凭祥、防城区共10个边境县(市、区)。2009年以来,上述10个县(市、区)4.2万户农村一级危房和全部茅草房、树皮房被重点纳入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以期彻底解决边境一线农民居住安全问题。

  两年来,通过政府补贴和自筹资金,越来越多像张和这样的贫困边民拆掉了令人揪心的老旧危房,住进让城里人羡慕不已的小洋楼。“以前这里是清一色的黄泥筑房,住在里面,提心吊胆,一点也不踏实。”东兴市江平镇黄竹村的一名“村官”说。与竹围村同属广西自治区级贫困村的黄竹村200余户村民,今春全部在漂亮的新楼里度过。

  “在2009年全部完成的3千多户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的基础上,东兴市2010年实施的230户农危改试点工作目前也已经全部完成,开工户数230户,开工率100%,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30户,竣工率100%。”东兴市官员介绍说。

  根据国家有关部署,广西从2009年至2011年实施贫困地区的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计划在3年内,对包括茅草、树皮房在内的全广西30万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如今,在广西最落后、最贫瘠、民众居住条件最差的边境农村地区,大多建起了坚固、安全的砖混结构房屋。

  广西建设厅有关官员表示,在农村危房改造中,将尽可能保持地方建筑风格和民族特色,保护好历史文化名村和特色景观旅游村庄,做好传统民居的修复和保护工作,避免大拆大建。据悉,根据农村危房的地形风貌、面积大小等特点,广西共设计出近10种各具特色的建筑造型,以更好地保持民族特色和地方风貌,适应农民的生活习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