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西千年历史“炮龙节”吸引50万人狂欢祈福

2011年02月13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一,是广西南宁市宾阳县一年一度的“炮龙节”,当地民众展演舞龙舞狮、舞彩凤、师公剧、踩高跷、游彩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数万游客。图为当地民众装扮成各式人物造型,进行踩高跷表演。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摄  

  中新社南宁2月13日电 (记者 黄艳梅)2月13日,中国农历正月十一。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具有千年历史的“炮龙节”,吸引了50余万当地民众及八方游客参与,人们兴高采烈地在纷飞炸响的鞭炮中祈求新年祝福。 

  起源于北宋年间的宾阳“炮龙节”独具地方特色,堪称“中华一绝”,有“东方狂欢节”美称, 2008年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晚19时,“炮龙开光仪式”在炮龙老庙举行。民间神职人员“师公”按照传统仪式,用新鲜鸡血涂抹“龙王”双眼,请龙下凡。随后,由龙牌开路,锣鼓队、八音队等跟进,上百条巨龙亦步亦趋,甩头摆尾,口吐火舌,沿街飞舞,整个县城一片沸腾。

  炮龙每条长约三四十米,被视为新年神物。炮龙所经之处,夹道人群“狂轰乱炸”。炸龙者自然早做好了准备,戴口罩堵耳塞,有的还绑住裤腿。而舞龙者却是赤膊上阵,丝毫不惧鞭炮的“枪林弹雨”。

  当地一位张姓老人介绍,炮龙有“炮声不停,龙舞不止”之说。炸龙主要是祈求风调雨顺、富贵平安,而炸龙头能带来头运,龙身被炸得越烂则预示主家越吉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游客还“冒险”抢钻龙肚、拔龙须、抓龙鳞。坊间流传:钻一下龙肚,晦气尽消;拔几根龙须,运到财来;摸一摸龙珠,必得贵子;拍几拍龙头,官升几品。

  首次参加炮龙节的南宁游客李菁,与几个脖上挂着好几串鞭炮的男伴玩得兴致勃勃,她直称炮龙节刺激,明年还要来。

  据当地炮龙协会负责人介绍,待威武的长龙被炸得只剩下一副骨架时,人们还将燃火“送龙归天”,煮“龙粥”慰劳舞龙勇士。意犹未尽的游客可通宵“狂欢”。

  活动当天,宾阳县还举行了游彩架、踩高跷、舞龙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巡游、百家宴等活动。当地人说,炮龙节是春节中最热闹的活动。2010年春节,宾阳炮龙受邀赴新加坡演出,走向了国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