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福州“春风行动”展开 农民工成香饽饽

2011年02月14日 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2月14日电 题:福州“春风行动”展开 农民工成“香饽饽”

  作者 张建忠

  随着重庆、武汉、郑州等中西部城市出台新政截留农民工服务当地产业发展,地处东南沿海、用工量颇大的福建省会福州一些企业触发“抢工大战”,农民工成“香饽饽”。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对福州2000多家企业的摸底调查显示,节后福州的用工需求量将达4.6万人。

  福州14日起启动为期5天的2011年春节后服务诚信用工企业“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主办方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还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到福州火车北站与南站设置临时招聘就业宣传点,城市间的“抢工大战”,延伸到了一个城市内企业间的“抢工大战”。

  就福州而言,缺工的除服务业外,还有建筑业、电子电器、玩具、服装、制鞋、五金、纸品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福建省轻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吴经奋对中新社记者称,这种缺工形势今年极有可能在某些产业首先形成全年常态化的“用工荒”,部分企业的节后生产全面复工,要走出去招人或直接到中西部设厂解决。

  此番“春风行动”,颇有对症下药的意图。不仅有综合性招聘专场,还针对机械、电子、服装、鞋帽与超市、百货、酒店、物流等企业举行专场招聘会,解决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用工需求。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虽然大部分招工企业公布的工人工资及福利待遇比往年均有提高,基本突破了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的福州重点企业用工“普通工月基本工资要提高到1200元以上,含加班工资要达到2000元以上”的要求,甚至有的技术工工资标准已达3000元以上,但观望与问询者仍居多。

  参加招聘用工的企业主李盟表示,光有意向,还解决不了全面复工的燃眉之急,现在的订单生产量不足40%。

  以农民工为主的普工成招聘会的“抢手货”。来自重庆忠县的李福进自2000年起到福州打工,在福州长乐从事服装纺织业。他说,这几年,重庆服装业的工资水平不断上涨,从目前看,与福州服装业工资水平相比已没有什么差距,现在更看重工作环境与福利保障。

  福州使用农民工的优势正在减弱。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曾致信福州重点企业提醒:从全国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和工资价位看,福州缺工企业的工资待遇已没有竞争力,不但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甚至已经和劳务输出当地工资水平接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