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闻见闻:客家山村“走古事” 雨中狂欢闹元宵

2011年02月17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连城2月17日电 题:客家山村“走古事” 雨中狂欢闹元宵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中国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如期而至,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等各种传统习俗纷纷上演。被称作“山村狂欢节”的客家“走古事”民俗,也在“客家祖地”闽西连城县的一个客家山村里盛大登场。

  17日,记者来到福建连城县罗坊乡的客家山村,探访村民冒雨狂欢的“走古事”景象。

  元宵节的罗坊乡春雨蒙蒙,寒风刺骨。12时30分许,几名小伙突然从人群中窜出,跳入福建省级文物“云龙桥”前冰冷的清岩河中,小伙们将身子泼湿,并向两岸的围观民众泼水。不少围观者来不及躲闪,衣鞋被河水泼湿,却仍笑逐颜开,且不时向小伙们呐喊助威。

  “嗵!嗵!嗵!”随着三声神铳的巨响,100多名壮汉抬起七棚“古事”(棚为扮演古事的一个轿台),紧跟开道小伙们身后,蜂拥下水。雨越下越大,抬夫们在当地民众和海内外游客的围观中,一个个精神振奋,呼喊着,奔跑着,开始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竞走。

  以往,七棚“古事”下河,抬夫们都你争我抢,争先恐后,以争取跑到最前面,图个“大吉大利、吉祥如意”的好兆头。而当天,由于下雨,七棚“古事”则被抬夫们手拉手连在一起,奋力朝前狂奔。

  “古事”所到之处,河水四溅,抬夫们不顾天寒水冻、河石苔滑,跌倒了再爬起,情绪高昂。每个“古事”棚上的2个男童在奔跑中左右摇晃,惊险万分,却也摇曳多姿,胆大的飘飘欲仙,胆小的花容失色。河两岸、桥上下的数万人撑着各式雨伞,队伍极其壮观,他们的呐喊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眼前的一幕幕,犹如是在山谷间、河两旁开起“山村万人大派对”。

  七棚“古事”下水约15分钟后,在人潮簇拥中上岸,结束了一年一度的客家“走古事”活动。在下水前,七棚“古事”已在当地多个村庄竞走,紧随“古事”其后的有菩萨轿、万民宝伞、彩旗、十备鼓乐队,一路鸣铳,队伍所到之处,家家户户燃放鞭炮、烟花。远道而来的客人在主人的带领下,随队伍而行,浩浩荡荡的队伍最终在清岩河两岸围观。

  做了十几年抬夫的罗胡升向记者介绍说,“走古事”是一种传统的客家风俗,就是将小孩装扮成古代的官员,然后站在一个木栏上,人们抬着游行的一个客家仪式。连城罗坊的“走古事”除了在岸上走,还在水里游,这是为了纪念祖先不远万里跋山涉水、战胜种种艰难险阻由中原迁徙而来,而抬夫更要奋勇争先,用以展现先祖奋勇拼搏、力争上游的创业精神和教育、激励后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古事”的两名男童都在10岁左右,按戏曲装扮,化妆脸谱,身着戏袍,一名扮领先的天官主角,一名扮护官的武将。“天官”直立在一条铁杆上,腰身用铁圈固定,“武将”坐立在轿台上,成两个层次。轿台由木柱镶成方形框架,四周饰上精美的画屏,用两根轿杆来扛,每棚约20名壮汉抬着,竞走游行。

  “古事”棚约有400斤重,因为竞走激烈,要三班轮替,所以一棚古事要有66名个人来抬,而这些小伙子也是从房族内挑选出来的。“走古事”着中于“走”,一共要走五轮,直到小伙子们筋疲力尽。实际上,“走古事”虽名为走,却俨然就是一种接力赛跑,粗犷剽悍,演绎了中原的古老民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