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巨龙元宵夜游龙岩山村 台胞呼“太震撼”

2011年02月17日 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连城2月17日电 题:巨龙元宵夜游龙岩山村 台胞直呼“太震撼”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17日晚是中国农历新年第一次月圆之夜——元宵夜,一条由近千名中青年壮汉抬行,被誉为“天下第一龙”的姑田大龙在位于福建西部“客家祖地”龙岩连城县姑田镇的田埂山村、大街小巷翔游,游龙所到之处尽现元宵不夜天。跨海而来的台胞看到此情此景,直呼“太震撼”。

  元宵当天,姑田镇人山人海,山麓、田野间到处是翘首以盼的海内外游客。下午17时30分许,在神铳轰鸣、锣鼓喧天中,一条近60节、300多米长的姑田大龙出现姑田镇中堡村的田埂上,在长长的彩旗队、灯箱队的引领下,大龙蜿蜒于乡间村野,腾挪起伏,活灵活现。

  该条大龙龙头高2米,直径80厘米,龙口大张,含一直径70厘米的大红龙珠,气度不凡。大龙由一节节高1.4米、长4米的龙身相接而成,龙头由10多人抬举,3人擎着、1个人在前头看路、4个人用绳子从四方拉住,而大龙每节则至少由5个青壮年轮流抬举,才可平稳前行。

  在细雨蒙蒙中,大龙在近千名中青年壮汉抬行下、海内外游客护行中,行走于泥泞的田野间、穿过涵洞,渐行渐近,踏上平坦的马路,开始游行于姑田镇下辖的上堡、中堡、下堡3村大街小巷。游龙所到之处,家家门前燃松明、点香烛、摆果茶、放爆竹、烟花,迎接“龙游大地,喜到人间”,营造出山村元宵不夜天的景象。

  天黑龙灯点亮后,蜿蜒盘旋的巨龙流光溢彩、色彩斑斓,显得格外的威武壮观。透过烛光,五彩斑斓的龙身上得以尽致发挥当地书画、剪纸、美术等文才,百姓的美好愿望跃然纸上,诸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

  20时30分许,游大龙最精彩一幕出现在姑田镇政府大坪里盘绕,300多米长的巨龙在不宽的坪里盘绕、游走数圈,着考验着抬龙着的力量与技巧,以及团结协作精神。

  “亲戚朋友、或者不认识的人都可以帮忙抬龙,抬龙讲究的就是团结、互助。”从1979年就开始抬大龙的华凌波告诉中新社记者,姑田游大龙活动始于明代,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首次到福建过元宵的台湾同胞蔡显国是摄影爱好者,他扛着摄影器材,冒雨在梯田跑上跑下,以求找到拍摄最佳角度。蔡显国说:“‘天下第一龙’元宵夜游田埂山村、大街小巷,场面实在太震撼了。”

  在正月十六,姑田将举行化龙仪式(把游过的龙焚烧干净),宣告一年一度的游大龙民俗活动圆满结束。历史久远、以大取胜的姑田游大龙已成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成功申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大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