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杭州自来水现异味 两农药厂非法倾倒数万吨废液(图)(2)

2013年12月17日 09:1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这是怎么回事?

  谁在说谎?

  衢州警方去桐庐金帆达公司调查时,“正好”遇到公司生产车间的中层集体辞职。这仅仅是巧合吗?

  在2009年之前,大部分生产草甘膦的企业都是将草甘膦母液进行高温处理,制成含10%草甘膦的草甘膦水剂,对外销售。

  但2009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工信部公告1158号》指出:停止批准有效成分含量低于30%的草甘膦水剂登记。

  而所有草甘膦母液,因为技术难题,无法形成30%以上的草甘膦水剂。

  金帆达公司称,他们有一套自己研发的处理母液的系统,经过这套系统处理过的浓缩母液可以变废为宝,兑成30%以上的草甘膦水剂。金帆达公司研发的这套系统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金帆达公司说,他们让人运出去的就是经过这套系统处理后的透过液。这些透过液其实就是“盐水”,不属于国家规定的工业危险废物。

  “他们倾倒的不是我们厂里的,是其他地方拉去的吧?”

  那么,谁在说谎?

  一号母液罐

  专案组在介入调查前,对化工方面的知识也是一窍不通。但警方研究草甘膦生产的原理、流程后发现了问题。

  “生产草甘膦时,需要用到盐酸、甲醇等原材料,经过处理后,会产生草甘膦的粉剂,也就是金帆达公司的产品,剩下的还有母液”,专案组到工厂实地暗访调查后发现,金帆达公司把存储母液的称为一号母液罐。

  “生产车间有专门的管道,通过卧槽把母液用高压泵增压流入到母液罐内”,但警方前往调查时,金帆达公司内,两根流母液的管道被拆掉了一根。

  与此同时,警方从扣押的金帆达公司的财务票据里发现,有一些出库单、过磅单上面,写的是“水剂”,单子上还有黄某等的签字。

  新禾公司在开给金帆达公司的发票上,写的是运费,内容也是“水剂”。

  “这里有两个疑点”,办案民警说,一个是根据规定,金帆达公司对外销售的只有浓度在30%以上的草甘膦水剂及粉剂,他们卖的水剂到底是什么东西?另一个疑点是,新禾公司是从金帆达公司进货,即便卖的是草甘膦水剂,新禾公司不仅要付给金帆达公司货款,还要承担运费,但现在新禾公司不但没有付钱,还从金帆达公司收钱。

  这里一定有猫腻!

  就像打开自来水龙头一样方便

  警方对金帆达公司每个生产环节的一线工人进行走访,对母液产出的源头,每根生产管线进行追踪。同时,环保部门也对“金帆达公司”内每个储存点和管线进行成分检测。

  最后发现,金帆达生产车间流入一号罐内的母液成分中草甘膦含量,与林某倒在农田里的废液成分一致。

  新禾公司副总经理洪某承认,是她从中牵线,把这笔生意介绍给了黄某。黄某一般都是按月结算,把从挂靠单位开来的发票和每次去金帆达公司拉货的清单一起给他们,进行报销结算。他们再跟金帆达公司结算。

  洪某说,她是听到风声后,知道事情严重了,就把那些清单销毁了,没想到还是被查出了破绽。

  办案民警说,黄某每次运盐酸到金帆达公司后,就把空车开到1号母液罐边上,“就像打开自来水龙头一样方便,他们在管道上装了两个增压水泵,开关一开,母液就流到槽罐车上了”。槽罐车的一只槽罐,可以装50吨母液。

  那么,金帆达公司老总知情吗?

  “总经理蒲某是知道的,下属向他汇报过,并且报账的发票有些是经过他签字的”,民警说,签字后,金帆达公司以承兑汇票的形式付钱给新禾公司。

  每个人都赚钱的热门生意

  显然,无论从林某,还是金帆达公司来看,这是一笔各个环节、每个人都能获利的“热门生意”。

  金帆达以每吨母液100元的处理费用给新禾。而新禾给黄某的价格是60元一吨,中间的差价是40元,中间人洪某自己拿20%的好处,其余归公司。

  黄某从去年做这个生意以来至抓获,非法获利30多万元,新禾公司非法获利20多万元。

  黄某说,他以前自己也去倒过,什么小溪边,路边,污水管道窨井内。后来生意太好了,忙不过来,就找到林某,他开出的价格则是一车400元。

  那些运母液去倾倒的驾驶员和押运员,也可以因此拿到每车100元的辛苦费。

  当然,在这条利益链里,收获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是生产企业——金帆达公司。

  在浙江,仅有两家具有处理草甘膦母液资质的企业,但处理成本较高,大约3000元一吨。

  2009年2月,国家出台的“不能销售低于30%浓度的草甘膦”后,对生产草甘膦的企业来说,母液处理就成了难题。

  一方面,母液要结晶成高于30%浓度的技术很难突破,另一方面,母液再循环处理成本很高——即便是金帆达自己研发的处理系统,每吨大约也要超过2800元。

  而叫人拉走废液倾倒掉,每吨才花100元。这些节约下来的钱,就是金帆达公司的利润了。

  经统计,自2012年以来,一年多时间里,仅新禾公司从金帆达运出的母液就有98车次,重量达5080吨,倾倒的结果是造成了周边土壤和水流域的环境污染,直接经济损失保守估计是1.5亿元左右。

  那么,金帆达公司这一年多来从中又获得了多少非法利润呢?

  以每吨100元的价格计算,按倒在衢州境内的5000多吨来算,非法牟利1500多万元。

  新安化工也牵涉其中

  这起案子,引起了公安部高度重视,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此案作为全国十大污染环境案之一。公安部曾先后两次下发密电,要求对涉及的企业单位犯罪进行专项督办。

  就在案件调查中,今年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并于6月19日正式实施。

  《解释》结合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取证难、鉴定难、认定难等实际问题,对环境污染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作了新的规定,进一步加大了打击力度,严密了刑事法网。

  510专案,也是《解释》出台后的全国首例环保大案。

  警方接着调查发现,除了新禾公司,萧山联环化工有限公司、富阳博新化工厂、德清德兴化工物资有限公司都参与到了这一“疯狂”的生意中来。将废液非法倾倒在城市窨井、农田、溪沟和运河内,造成衢江、运河、农田严重污染,倾倒数量高达3.8万余吨。

  衢州警方还发现,另一家杭州的上市公司“新安化工”也在列。

  这是一家和金帆达在草甘膦生产上平分秋色的行业老大,但就在510案发前,他们正找人联系把草甘膦母液运出去的业务。这家公司随后被杭州警方调查,此案被称为“523专案”。

  今年6月21日,“新安股份”发布公告:与本公司有仓储业务的某公司(本公司部分化工产品的中间体仓储该公司)涉嫌环境污染事件正在接受公安部门的调查,本公司下属一工厂与该公司进行仓储业务来往的两名人员就该事件接受公安部门的协助调查。

  经调查,新安化工将数万吨废液非法倾倒在京杭大运河、衢州以及山东、江西等地,非法获利数千万元。目前,新安化工一名高管在逃。

  截至目前,浙江警方一共抓获涉嫌污染环境罪的犯罪嫌疑人48人,其中衢州警方抓获23人,杭州湖州等地警方抓获25人。这两起环保大案涉及到的浙江、山西、山东等地,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保守估计达3亿多元。

  目前,两起环保大案的案卷已移送到检察部门。(都市快报 杨丽 沈浩)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