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最新失业率回落至3.9% “十连降”后接近疫前水平

香港最新失业率回落至3.9% “十连降”后接近疫前水平

2022年01月18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月18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月18日发布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21年9月至11月的4.1%下跌至同年10月至12月的3.9%。至此,香港失业率已连续十个统计周期回落,业内称好于市场预期。

  当日发布的统计亦显示,香港就业不足率由2021年9月至11月的1.8%下跌至同年10月至12月的1.7%。在此期间,差不多所有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均见下跌,其中建造业、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以及教育业有相对明显的跌幅。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运输业,以及教育业。

  2021年9月至11月,香港总就业人数上升至3680700人;失业人数减少至143300人,减少约147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70000人下跌至66800人,减少约3200人。

  对此,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说明尽管在疫情下部分行业还没有完全恢复,但香港经济展现出极大韧性,整体劳动力市场于去年底已恢复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不过第五波疫情于年初出现后社交措施再次收紧,其中餐饮业更首当其冲。”程实认为,如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受控,特区政府有望加强纾困措施,有助舒缓压力,因此,虽然预期失业率在短期内或会有所反弹,但总体压力可控。他表示,如疫情受控和与内地“通关”取得实质进展,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失业率有望在稍后时间延续下降的趋势。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对最新失业率发表看法称,因应2021年10月至12月期间经济持续复苏,劳工市场在期内继续改善。在行业方面,他介绍称,由于消费气氛在去年第四季改善,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合计的失业率下跌0.9个百分点至5.4%。

  对于当下香港疫情对就业市场会否产生影响,罗致光坦陈,与消费相关行业的就业情况在短期内会面对一些压力。但他也表示,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新一轮措施应能提供一些纾缓作用,劳工市场在未来数月的发展将取决于本地疫情及经济复苏的步伐。罗致光呼吁,为使本地疫情尽快受控,社会应遵守防疫措施,并努力达至更广泛的疫苗接种。(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