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家曾应枫忧心粤语童谣传承:口耳相传显得脆弱

作家曾应枫忧心粤语童谣传承:口耳相传显得脆弱

2022年01月25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家曾应枫忧心粤语童谣传承:口耳相传显得脆弱
    曾应枫介绍粤语童谣的产生及发展传承情况 黄逸平 摄

  中新网广州1月25日电 题:作家曾应枫忧心粤语童谣传承:口耳相传显得脆弱

  作者 程景伟 朱英豪

  南方非遗学堂第六期讲座近日在广州举办。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一级作家、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曾应枫,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记忆中的民间吟唱——谈谈近代粤语童谣”为主题,系统介绍了粤语童谣的产生、发展及其在当代的传承情况。

  特定历史年代“缘事而发”的民间吟唱

  中国的诗歌传统源远流长。曾应枫介绍道,诗歌很早便从中原传到岭南,明末清初粤人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一书提到:“粤俗好歌。”“歌”指的是包括粤曲小调、粤讴、粤语儿歌在内的多种多样的民歌。

  曾应枫进一步介绍说,在这些民歌之中,粤语儿歌流传于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即广府地区),摄取了广府人家在乡间河涌、田野内屋的生活记忆,凝结着广府人的乡土情结,是岭南民间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有观点认为,在1919年北京大学教授刘半农、沈尹默、钱玄同、沈兼士发起的歌谣学运动之后,民间童谣才得以广泛传播。

  然而,曾应枫在系统考证后发现,早在鸦片战争时期,粤语童谣便已开始流行。她列举了童谣《三元里抗英》,作品每句以数字顺序开头,生动反映了三元里人民抗英的顽强斗争,鲜明体现了广州民众反对外来侵略的斗志与勇气,在当时流传尤为广泛。

  到辛亥革命前后,革命者认为童谣“有益于未就学之童子”,“以歌谣启蒙,开启儿童的知识,显浅易懂,颇为得法。”因而大力提倡,在报刊上发表或征集童谣作品宣传和号召民众推翻封建帝制。广府童谣从此有了新内容,其接受群体更进一步扩大。

  “粤语童谣是特定时代岁月的民间吟唱,留下了广府地区近现代时期的生活痕迹。”曾应枫说道。在时政歌之外,粤语童谣里还有更多反映日常生活的作品,如《月光光》《鸡公仔》等,涉猎内容涵盖了社会、自然、历史、地理等各方面。通过这些“缘事而发”的民间吟唱,童谣成为教儿童们学语、识物、认字的桥梁,也成为了人类的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粤语童谣的“一歌多版”与当代传承

  在粤语童谣的传播过程中,共时性与流传的差异性是其呈现出来的典型特征,同一名称的童谣在词语或者情节内容上都会发生变化,出现了很多“一歌多版”的现象。

  曾应枫列举了较为典型的“一歌多版”作品,如《三元里抗英》在流传过程中出现了5种版本,而伴随一代又一代广府人的童谣《月光光》甚至有35个版本,分别来自广州荔湾、越秀、海珠等区域。它们的内容丰富多彩,有的以“食”为主,有的加入风物风情,还有的加入了婚嫁等生活内容,充分显示出民间文化的创造力。

  谈及“一歌多版”现象的原因,曾应枫说:“一方面,童谣属于民间文学,对时代的发展变化有着敏锐的感知,其内容也会随之变化。另一方面,童谣的流传方式靠的是民间的口耳相传,妇女与儿童既是创造者,也是传播者,常常会在参与过程中加入地域色彩或个人的情感色彩。”

  当下,粤语童谣口耳相传的传播方式显得尤为脆弱。正如曾应枫所描述:“儿童的知识从书本上来,兴趣在电子和网络上,不会唱儿歌成为一种常态。结果是一代孩子不会唱童谣,等他们长大后也不会教后代唱童谣,传统童谣便渐渐地‘被遗忘’。”

  作为一名文化学者,曾应枫怀有一定的焦虑。她说:“抢救和保护民间文化遗产就是要保护民族尊严和民族文化的根脉,使古老的中华文明传承有序、生生不息。而民间文学是一切文学之母,要将日渐式微的广府儿歌传承下来,要靠社会的推广及教育传承,要让我们的大、中、小学生从小认识民间文化,传承民间文化。”

  曾应枫期待一些针对适龄儿童的实际举措,并肯定了以广州越秀区大南路小学为代表的中小学对于粤语童谣的传承实践。“这些学校不仅让孩子们传唱传统粤语童谣,还鼓励孩子们寻觅有情趣的生活场面,创作出新的童谣作品,目前已经产生了诸多成果。”她说。(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