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霍启刚:建议加强香港与内地文化领域合作 “并船出海”提升传播力

霍启刚:建议加强香港与内地文化领域合作 “并船出海”提升传播力

2022年03月06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人物)霍启刚:建议加强香港与内地文化领域合作 “并船出海”提升传播力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霍启刚:建议加强香港与内地文化领域合作 “并船出海”提升传播力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参加2022年全国两会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对中新社记者介绍说,为加强香港与内地之间文化领域合作,自己带来了数个提案。“希望在未来,香港文化企业与内地文化企业并船出海‘走出去’,助力中华文化对外传播。”

  促两地出版业交流与发展

  霍启刚指出,文字出版著作在国家文化软实力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出版和印刷业是香港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一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下,越来越多香港出版界人士希望开拓内地市场,以多年累积的优势服务国家,并与内地文化企业并船出海‘走出去’。”

  “目前,香港出版界和内地业界交流合作仍然存在诸多瓶颈。例如读者阅听行为改变、知识付费模式崛起等。”霍启刚建议,中央支持内地学校与图书馆增加对港版图书的采购;建议相关机构提供一定书号配额供香港出版社在内地出版时使用,并就香港图书(包括电子书)进入内地开放更多绿色通道。

  此外,他还建议开放香港出版团体与个人加入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编辑学会等专业协会、团体,进一步促进两地出版人才交流。

  盼港深共同举办“文博会”

  霍启刚表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地位很高,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汇聚行业人才有重要意义。目前香港文化活动主要依靠政府资助,尚未实现高度产业化。他认为,背靠强大祖国,香港完全应该借助文博会等产业盛会的影响力,巩固自己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角色。

  鉴于香港具有中西荟萃、文化多元的优势,霍启刚建议国家批准和支持香港在未来可作为文博会的联合主办或协办单位,在香港设立分会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合作联动机制。

  “善用香港丰富的展会经验、国际文化网络和国际媒体对外传播的优势,向世界展现更加全面多元的中国文化,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海外。”他指出,港深两地联办文博会意义重大,顺应《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相关要求。港深互动,还能进一步带动旅游和会展合作。

  希粤港澳大湾区内文艺人才加强交流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到,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霍启刚说,在这个背景下,香港更要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其它城市在文化艺术上的交流与联动,这也是“共建人文湾区”的应有之义。

  他认为,香港一直不乏高水平的表演人才,以后尤要支持香港的中小艺团、以个人身份到内地发展的文艺人才的发展。因此,他建议大湾区内建立一个有关文化场所、团体、资源、活动和需求的信息平台,让供需方都能快速获得全面信息;建议大湾区各城市用税务优惠和生活便利措施吸引香港人才北上发展、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文艺交流机制等。

  霍启刚表示,香港与内地在相关文化领域实现进一步合作,可更好地推广中华文化。(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