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创科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创科“正当时”

香港创科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创科“正当时”

2022年07月02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创科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创科“正当时”

  中新社香港7月2日电 题:香港创科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创科“正当时”

  中新社记者 万淑艳

  “香港创科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机,未来要加强与内地的协同效应,与粤港澳大湾区同频共振,助力香港在新起点再创辉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孙东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他备受鼓舞。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抓住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对接“十四五”规划,融入大湾区,在创科领域有所作为,这是保证香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的唯一可行道路。

  孙东出生于北京,在清华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从1994年到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算起,除中间短暂到加拿大留学外,孙东已在香港生活二十余年。他的身份也不断发生变化: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

  早年间,在香港发展创科并不容易。港人常说,“High-tech揩嘢,low-tech捞嘢”,意思是做高科技很容易亏本,做没科技含量的反而容易赚钱。不过,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巨变。

  “经过多年发展,香港社会已深刻认识到,除了金融、航运、贸易等传统优势产业外,还要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创科将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孙东说。

  孙东看到,香港回归25年来,中央在国家战略、科研合作、优青项目、大湾区办学等各个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惠港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创新科技发展。香港特区政府也认识到创科的重要性,过去5年,特区政府史无前例地投入1500亿港元,不遗余力推动创科发展。

  孙东用一组数据表明香港创科热潮正盛: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中心香港分中心、28所与世界级科研机构合作的实验室相继成立;香港初创公司已增加至近4000家,风险投资逾400亿港元,涵盖多个商业界别,已有12家本地孕育的独角兽企业诞生。“没有内地支持,香港的科技进步不可能这么快。”他说。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于2015年。在新一届特区政府研究重组政府架构后,创科局改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推动香港“再工业化”。

  “现在要想办法把丢的时间追回来。”孙东直言,香港历史上有很多优势,但这些优势如果不发扬好,将很难永远保持下去。未来,香港创科发展要“对症下药”。

  第一要建立完整的创科生态圈。孙东表示,香港创科产业的上游基础科研实力雄厚,下一步要做好中游科研转化、下游产业发展,实现香港再工业化。“创科生态圈不仅立足香港,还要辐射整个大湾区,甚至全中国,用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第二要深化粤港合作。“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是未来香港创科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孙东谈道,香港将大力发展北部都会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特区中的特区”,要加强和大湾区周边城市的融合发展,让大湾区的人才、物流、资金、数据都可以流通起来。

  第三要建设香港智慧城市。“包括数字政府、智慧出行、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让香港民众享受科技发展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孙东说。

  第四要充分利用好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孙东认为,要强化香港国际化优势,搭建全球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助力香港成为内地与海外合作的优质平台。

  在孙东看来,香港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依然存在。香港有区位优势,有国家的大力支持,有雄厚的科研实力,还有内地的大市场、人力和物力等资源。未来香港将与大湾区内地城市优势互补,强化产学研创新协同。同时,还要多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未来香港在确定创科产业发展方向时,一定会考虑年轻人就业。他对香港创科发展充满信心,希望能够尽快踏上高速发展的轨道。(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