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刘兆佳:青年发展问题是香港特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刘兆佳:青年发展问题是香港特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2年07月02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回归25周年)刘兆佳:青年发展问题是香港特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新社香港7月2日电 (记者 韩星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视察香港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2日以文字形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关心香港青年人的发展问题。他认为,香港青年人的发展问题能否妥善处理,关系到香港未来的发展和稳定,是特区政府日后一件重中之重的工作。

资料图: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曾平 摄
资料图: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 中新社记者 曾平 摄

  刘兆佳表示,习近平的重要讲话,重申“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成功实践的要素,对此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必须有深刻的认识和切实的行动,才能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他认为,“一国两制”的初心,包括推进国家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资本主义体制、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而基本原则包括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特区的高度自治权相统一、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和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

  总结过去25年的经验,刘兆佳相信,“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核心要求是要高举“一国”的原则和树立国家和民族的观念。只有这样,由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建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拥护,中央的权力才能得到尊重,香港才能顺利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作用,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方能得到保障,香港的产业基础才能拓宽,香港的深层次矛盾才能得到破解。(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