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8大学研究项目获批逾3亿元 涉人工智能及鼻咽癌等

香港8大学研究项目获批逾3亿元 涉人工智能及鼻咽癌等

2022年07月12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特区研究资助局公布第12轮主题研究计划拨款结果,今年共有8个由不同大学合作的研究项目,合共获批3亿640万元港币(下同)。其中由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的“智能医疗及扩展现实研究所”,获批最高逾5000万元预算,研资局将资助其中4300多万元,以进行研究。

  负责这项研究的香港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王平安表示,项目主要研究将人工智能(AI)及扩展现实(XR)技术,融入医学图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目的冀以AI提高医学图像分析精确度、开发出AI-XR交互和虚拟手术技术,进行可视化评估、协调治疗、精准规划、手术培训和教育,并集成以上新方法于多功能一体化平台,应用于肝癌和肾癌的诊断治疗、预后管理及医疗培训上。

  他又透露,项目首3年主要进行基础研究,第4年将会整合,并于最后一年进行临床应用试验,与香港中大医学院合作在威尔斯亲王医院试用。

  另外,今轮主题研究计划首次资助一个为期一年的探索性研究,由港大学者主理的“研究鼻咽癌肿瘤环境的特征”,获批约900万元。参与这项目的港大临床肿瘤学系临床教授邝丽云医生解释,鼻咽癌俗称“广东癌”,常见于香港及华南地区,在西方国家研究不多,所以冀靠香港自己研究。她指出,研究鼻咽癌细胞微环境,是因为过往的发现显示鼻咽癌细胞外围一团团的淋巴细胞,理应杀死癌细胞,但却没有发挥其免疫功能,所以是次研究主要目的冀找出背后原因。

  港大肝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关新元亦指,这项研究属全新,希望有能力解决所提出的假设,有信心取得一定成果,冀在一年时间内有机会找出鼻咽癌症病人,对免疫治疗有效的生物标靶点。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