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多名高层承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 黎智英心腹将作污点或特赦证人

分享到:

《苹果日报》多名高层承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 黎智英心腹将作污点或特赦证人

2022年11月23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3日电 综合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报道,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壹传媒及《苹果日报》6名前高层人员及集团旗下三间公司,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6名前高层人员22日早上在香港高等法院答辩,均承认控罪。案件由三名国安法指定法官审理。控方指,部分被告包括张剑虹、陈沛敏、周达权会在黎智英案以污点或特赦证人身份出庭作证。

4月23日下午,香港高等法院以“存有爆炸品意图危害生命或财产罪” 判处“港独”组织成员卢溢燊12年监禁。香港警方2019年7月在荃湾一个工厦内搜出约1公斤“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俗称“撒旦之母 ”)高性能土制炸药,拘捕“港独”组织 “香港民族阵线”成员卢溢燊,早前被告已认罪。图为香港高等法院。<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图为香港高等法院。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6名被告包括壹传媒前行政总裁张剑虹、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执行总编辑林文宗、笔名卢峯的主笔冯伟光,以及笔名李平的杨清奇。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他们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及“串谋刊印、发布、出售、邀约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罪”,指他们于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透过《苹果日报》串谋刊印、发布、邀约发售、分发、展示及或复制煽动刊物;以及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对香港特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当中涉案文章达160多篇。

  控方指,6名被告于壹传媒集团内分别担任包括社长、总编辑及主笔等重要职位,熟悉《苹果日报》的日常运作并负责相关的采编及行政决策。因此,6名被告对相关控罪的涉案行为必定知情及有份参与。

  且自香港国安法实施起至2021年6月期间,《苹果日报》继续以中、英文发布多篇煽动性文章,当中涉及呼吁国际社会制裁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的相关官员。

  控方已申请把案件押后至黎智英案审结后才处理求情及判刑,同时透露暂定有数名污点或特赦证人会在黎智英案出庭顶证,当中包括张剑虹、陈沛敏及前壹传媒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

  据悉,几名控方证人在案发期间均为黎智英的心腹和得力干将。

  黎智英与《苹果日报》三间相关公司涉及的违反国安法案件,将于12月1日在高等法院开审。

  香港《苹果日报》已于2021年6月24日停刊,而壹传媒有限公司则在同年12月15日被法庭颁令清盘。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