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名科学家获未来科学大奖

分享到:

香港三名科学家获未来科学大奖

2022年11月28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七周年,“2022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于27日在北京、深圳、香港三地同时举行。其中香港分会场位于香港大学本部陆佑堂,共三位香港科学家得奖。

  获颁发生命科学奖的生物学家李文辉教授,他揭开病毒入侵人体细胞通道之秘,为全球乙肝患者带来治愈新希望;获颁发物质科学奖的物理学家杨学明教授,从分子出发探索万物之运动和现代化发展;数学家莫毅明教授获颁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未来论坛理事会2022轮值主席沈向洋、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2022轮值主席虞锋和香港大学校长张翔等人出席并发表致辞。

  沈向洋感谢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每一位参与者的坚持,他表示,未来科学大奖获奖科学家们的卓越成就和重大科研突破,代表当下世界科研技术的最高水准,不仅利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更利于思考参与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对全世界有巨大贡献。他乐见大中华地区科学家们的成就,让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中国科学对世界的贡献。

  虞锋透露,仪式开始前,莫毅明教授曾表示未来科学大奖不仅是对科学家的一种鼓励,也有助科学家与年轻学者的交流,让年轻人热爱科学,这让他感慨颇深,强调捐赠人希望科学家继续贡献世界,同时关注科学成果,由科学家们带动年轻人持续关注科学、发展科学,激励年轻人更多地投入科学探索。

  张翔表示,科学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科学能够不分地域、一如既往地造福人类。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化城市,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体制下,极具吸引国际顶尖人才的优势,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方向上,有信心将香港打造成国际创新中心,成为世界顶尖人才的“蓄水池”。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