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共接获诈骗案件19444宗 电话骗案升1.3倍

分享到:

香港今年共接获诈骗案件19444宗 电话骗案升1.3倍

2022年12月02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星岛网报道,香港今年共接获19444宗诈骗案件,按年上升近4成,其中电话骗案数字上升1.3倍,主要为“假冒官员”及“猜猜我是谁”案件。除此之外,警方亦接获1176宗网恋骗案,有86岁老妇与骗徒于网上认识并交往,被骗近万元(港币,下同)。

  据报道,香港今年各类骗案当中,电话骗案数目达1687宗,按年升1.3倍,涉款达7.21亿元。当中“假冒官员”及“猜猜我是谁”,仍是主要犯案手法,分别占906宗及780宗。

  香港商业罪行调查科反诈骗协调中心颜凯欣表示,两种罪行的受害人均以女性较多,占整体受害人达7成。她指,由于老人对网上理财及网络陌生,加上工作多年有一定储蓄,因此涉款金额较大。其中“假冒官员”骗案涉及的骗款达1.7亿元,“猜猜我是谁”老人涉达4000多万。

  另外,香港今年首九个月亦接获1176宗网上情缘骗案。当中有86岁老妇认识网友,随即成为“情侣”。骗徒假装寄定情信物,不过由于货物被扣留需缴通关费。老妇信以为真,缴款9400元才知受骗,向警方报案求助。

  据悉,求职骗案也十分猖獗,今年共接获2200百多宗,按年大升两倍。其中73岁拥有硕士学历的退休男子于社交平台被“弹性工作”的广告吸引。骗徒声称需推高网上平台的点击,说服受害人先垫资1000多元“增值”,并会有135元的收入作回报,后来骗徒再多次要求受害人增值,受害人终被骗至少2万元。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