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实施国安法以及完善选举制度 反中乱港组织走入穷途末路

分享到:

香港实施国安法以及完善选举制度 反中乱港组织走入穷途末路

2022年12月05日 10:41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随着香港实施国安法以及完善选举制度,反中乱港组织也走入穷途末路。12月初,公民党爆出清盘消息,另一反对派政党民主党也加速衰亡。

  据香港《星岛日报》4日报道,公民党即将于12月17日举行换届选举周年大会。根据党章规定,所有提名须提前14天提交。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证实,截至3日中午12时报名截止时间,没有收到任何有效提名,未能产生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因此公民党预计将启动清盘程序。梁家杰称,因为未能产生新一届执行委员会,根据党章,本届执行委员会将于周年大会后变成一个看守性质的临时执行委员会,履行执委会权力不多于一年。他此前曾透露,临时执行委员会会行使职权,宣布召开一个“非常党员大会”,议决将公民党有限公司清盘,并委任清盘人接管其已经停止运作的业务。

  至于“非常党员大会”何时举行,梁家杰称,最快明年农历春节后才会召开。解散议决需要3/4出席党员同意便可通过,现在公民党有300多名党员。当被问到有何感受时,他直言早已预料到这样的结果。公民党成立于2006年3月19日,在2019年区议会选举中曾取得32个席位,在泛民中仅次于民主党;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取得6个席位,目前没有任何立法会或区议会议席。

  香港反对派另一大党民主党的日子也不好过。12月3日,四分五裂、随时解散的民主党举行换届周年大会,先通过把中央委员会人数下限大幅修订至10人,再选出新一届正副主席及中委会,结果仅罗健熙一人竞选党主席,收拾这个烂摊子。当罗健熙离开会场时,记者不断询问他民主党是否解散等问题。

  港媒4日回顾称,民主党近年来为了博取反对派支持者的关注,不惜从温和走向激进。2014年,民主党数十名党员公然参与违法“占中”,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纵容“黑暴”,林卓廷等人更干脆当起“黑暴”分子。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民主党参与非法“35+初选”,彻底与“揽炒派”同流合污,最终多人涉嫌违反国安法被捕,包括时任党主席胡志伟。2021年,有美国政客攻击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民主党一些人趁机散布“选举无用论”。有分析称,民主党现在已四分五裂,多名反中乱港分子服刑或逃跑,其中李永达、许智峰更窜逃海外。该党高峰期有近百名区议员,至今只剩下8人,党员前途未卜,党内士气低落,“民主党的确正在走向衰亡”。(环球时报)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