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雁雄履新,香港中联办迎来第七任主任!

分享到:

郑雁雄履新,香港中联办迎来第七任主任!

2023年01月15日 09:22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14日发布的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郑雁雄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骆惠宁不再担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香港中联办前身是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成立于1947年5月,是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机构。1999年12月28日,国务院第24次常务会议决定,将中央人民政府授权的工作机构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更名至今,已有六名官员担任过香港中联办主任职务,分别为:姜恩柱、高祀仁、彭清华、张晓明、王志民、骆惠宁。郑雁雄为中联办更名后的第七任主任。

  郑雁雄其人

  根据其简历,郑雁雄于1963年8月出生,广东汕头市潮南区人。2002年,进入广东省委担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05年到汕尾市历练,曾任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后,中央于次年制定香港国安法。2020年7月3日,郑雁雄被国务院任命为首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驻港国安公署)署长。

  香港中联办14日发布的新闻稿中,骆惠宁如此评价郑雁雄:“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领导经验丰富,富有斗争精神,工作有魄力,自我要求严,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郑雁雄的发言也极具个人特色,经常引用名言、古话、俚语等。例如,他曾强调,“香港回归了便是中国的”,绝不能幻想名义上回归,但还认美国、英国是“老板”,觉得中央的利益可以讨价还价。他还引用古诗词,把驻港国安公署比作河流中的“泾溪石”,警示香港社会小心谨慎,不要“翻船”做出越轨行为。

  香港社会:支持并欢迎新人事任命

  当日相关人事任命发布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随即发表声明表示,他本人和特区政府欢迎郑雁雄出任新职,并十分感谢骆惠宁对香港所作出的贡献。

  李家超表示,深信郑雁雄会带领香港中联办继续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并在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协助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已经走过“由乱及治”并迈向“由治及兴”新阶段,香港中联办此时出现人事变动不足为奇。郑雁雄这几年在驻港国安公署工作,对香港事务颇为熟悉。他还通晓广东话,有利于他与香港社会各方面的沟通接触。

  刘兆佳也提到,新的政治形势下,郑雁雄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经验,有利于促进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好的保证香港国安法的落实、维护好国家安全、保障好香港社会稳定和提升香港各界对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告诉记者,香港各界非常支持此次人事任命。对于郑雁雄,香港各界本身非常熟悉。他之前长期在广东工作,也做过地方领导,统筹协调能力很高。其在驻港国安公署署长任内的成绩,香港市民也有目共睹。

  方舟补充说,从国家角度来讲,“一国两制”是国家制度优势的一部分,需要长期坚持,国家也高度重视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当前,香港处于“由治及兴”的过程中,此时香港中联办作为连接“一国”和“两制”、连接中央和香港的桥梁作用更加凸显, 而其中香港中联办主任的职位所担负的统筹协调作用也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此时郑雁雄担任香港中联办主任一职可以说非常合适。(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记者 刘大炜)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