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发展创科已成为社会共识

分享到: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发展创科已成为社会共识

2023年01月20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发展创科已成为社会共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发展创科已成为社会共识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香港传统上发展的几大中心,没有创新科技,回归后20多年来,发展创科也经历了不少风雨,现在政治稳定,且特别难能可贵的是社会形成了共识——香港要发展,一定要发展创科。”日前在访问北京时,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孙东出生、成长于北京,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后前往海外深造,2000年返回香港发展。

  “和很多港人一样,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没有回到内地,这次回到北京感到分外亲切。”孙东表示,除了对国情较为熟悉外,他在加入香港特区政府前,还曾在香港高等教育界和科研第一线工作,对香港十分熟悉,对国外的创科生态也有较为深刻的认识。

  2022年7月1日,孙东正式加入香港特区政府,担任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他特别感谢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的信任,让他可以在更高的层面上为香港服务、为国家服务。而加入特区政府以来的第一次出访,孙东选择了北京,因为他深信,香港的创科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

  2022年12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未来5年至10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订发展路径和战略规划。

  孙东表示,该份蓝图是香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首次发布的针对创科的系统性、综合性文件,为香港未来创科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和重点策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这份蓝图提出的愿景很明确,就是在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孙东指出,国家对于创新科技的发展有整体的布局,而香港恰是粤港澳大湾区中非常具有特色的城市,特区政府也因此对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提出四大使命,即发展多元经济、创造优质职位、提升生活素质、贡献国家所需。

  他强调,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贯穿《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的一条主线,香港的发展一定要抓住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在过程中发展好自己,并服务国家所需。

  谈及香港发展创科的优势,孙东表示,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是传统的金融、商业、贸易和航运中心,实行普通法,具有较强的基础科研优势,同时有丰富的联系海外的网络和渠道。最重要的,是香港还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并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

  “当然,香港发展创科有一些不足,特别是近些年,我们吸引和挽留人才的力度不足。”孙东指出,除此以外,香港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动力也仍然不足、土地较为紧缺,需要更清晰的政策指引,但整体而言,是机遇大于挑战。

  孙东认为,现在全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处于新起点,香港利用好自身优势、实现进一步的突破,既能解决自身发展问题,也可助益国家。

  “寻找新机会、服务国家所需,既是香港的优势,也是我们的任务所在。”孙东说,香港社会如今已形成“一定要发展创科”的共识,大家需要齐心协力,为香港谋发展、为市民谋幸福。他亦非常感谢国家在各个层面对香港发展创科的大力支持。(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