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港人的别样新春:亲友再相聚 生活复如常

分享到:

内地港人的别样新春:亲友再相聚 生活复如常

2023年01月26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见闻)内地港人的别样新春:亲友再相聚 生活复如常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内地港人的别样新春:亲友再相聚 生活复如常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1月8日起,香港与内地恢复人员正常通关,但仍有不少在内地工作、生活的港人选择留在内地,用另一种方式与亲友相聚、恢复过往的生活。他们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样的春节也同样难忘。

资料图为邵信明。 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

  邵信明:看望一线员工 与家人同游大湾区

  自2016年受港铁公司委派到北京工作以来,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已在北京度过七个春节。每个农历大年初一,他都会搭乘京港地铁,到一线看望、慰问员工,并按照香港风俗为员工发放开工利是。

  “今年我搭乘16号线、4号线、14号线和17号线去看望员工。”邵信明介绍,而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活动结束后,他会前往珠海,与家人同游。

  邵信明表示,未选择在春节假期回港,一是觉得人会很多、想要错峰出行,二是身在香港的儿子也计划到珠海、澳门旅游,一家人可以在大湾区团聚。“通关后,香港到大湾区其他城市更加便利了,我也约了一些朋友在那边见面。”他说。

  邵信明的母亲在北京出生、长大,在他年少时,母亲就会时常与他讲述在北京生活的过往,这也让他对北京、对国家有着天然的亲近感。

  “真正在北京工作、生活后,我更加切身感受到了内地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飞速发展。”邵信明说,在北京,既可以感受到像香港一样的忙碌和快节奏,也可以在周末、节假日体验到生活惬意的一面。新的一年,他期待在交通网络更便利的条件下,香港与内地都实现更好发展。

资料图为樊承熹。 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

  樊承熹:与港人朋友小聚 期待出行更顺畅

  物流企业Asian Tigers中国区销售总监樊承熹也选择留在内地过年。除夕夜,他邀请了同样在北京过年的香港朋友一起吃饭、喝茶,并提前预订了分量十足的盆菜、海鲜等。

  “因为通关,很多朋友都回香港了,与往年相比人数少很多。”樊承熹表示,之所以没有选择回港,一方面是想错峰出行,另一方面也是想留在北京照顾宠物,因为暂时没有找到寄养的地方。

  樊承熹已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谈及两地过年的异同,他认为,在香港一般会逛花市、买桃花,而在北京会去逛庙会、一些历史文化景点等。由于更多亲戚朋友在香港,在他看来,香港的年味比北京更浓一些,因为大家会互相拜访,也有很多活动举行。

  对于香港与内地通关,樊承熹感到十分欣喜。“之后不管是出入内地、还是生意方面都会方便很多,相信会带来好影响。”他说。

  对于北京的发展,他亦感同身受。“我在北京差不多20年了,北京发展很快、也很成熟,在这边也有一些很好的朋友,居住、生活都很方便。”他期望,未来往返香港与内地可以像疫情前一样顺畅。

资料图为何玉鸣。 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

  何玉鸣:在北京过年 工作生活复常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执行委员兼关注内地港人生活组组长何玉鸣,也留在内地过年。去年11月他曾回港,因不想和通关后的“回港大军”扎堆,选择留在北京和朋友共度佳节。

  “因为疫情,过去两年北京和香港的年味都打了折扣,相信今年两地年味都会浓厚起来。”何玉鸣说,除了聚餐,今年他会去寺庙祈福、到京郊景点走走等。“北京的文化、历史底蕴丰厚,假期休闲活动也多姿多彩。”

  何玉鸣表示,香港和内地通关后,很多内地港人都选择回港过春节。“通关后,工作和生活复常。”春节过后,他有回港探亲的计划,希望到时一切顺利,通关流程也更加简便。

  作为在内地工作生活20年的港人,何玉鸣对内地的发展变化也感受深刻。“这20年里,我有幸见证了内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国家真正强大起来。”他希望,未来香港可以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东方之珠”可以更光更亮。(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