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外卖平台美团进军香港市场,港人期待能刺激香港外卖行业

分享到:

内地外卖平台美团进军香港市场,港人期待能刺激香港外卖行业

2023年02月23日 13:44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李雪琪】内地外卖平台美团进军香港市场,在本地开启外卖骑手招募。不少香港人看到这条新闻,都希望内地外卖平台能在香港刺激该行业更积极发展。实际上,作为国际大都市,香港虽然也是一处美食之都,但外卖行业始终不尽人意。疫情虽然令外卖行业在香港或多或少变成一些人的刚需,但能否持续发展下去仍待观察。

  《环球时报》记者在港生活多年,看到美团进驻香港这条消息时,又喜又忧。喜的是希望该平台能对现在的香港外卖服务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带来更好的体验;而忧的是,碍于高人力及其他营运成本,美团未必能改变香港的外卖行业生态。

  很多在香港叫过外卖的人,对其印象就是一个字——贵!目前香港的外卖平台主要包括英国公司“户户送”(Deliveroo) 和德国公司“富胖达”(Foodpanda)。相比于内地平台3至5元人民币的配送费,香港这两个平台的配送费经常是20港元(约合人民币17.6元)起步,遇上繁忙时段,配送费可能更高。

  食品本身的外卖价格也令消费者望而却步,相同的食物在外卖平台的价格经常会比店里还贵几块钱,和内地外卖平台经常特供的优惠套餐、“满减”等形成对比。不仅如此,香港的外卖还有配送范围小、时间不可控等问题。一旦下单,即使一两个小时没有送到,也没有便捷的退款或投诉操作。如此种种,导致香港的外卖市场发展有限。

  在疫情期间,香港人的外卖需求激增,这些平台的生意也一度火爆,但上述种种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至今依然存在。平台本身也有难处——富胖达曾表示,因为将资源投放在增加人力、提升用户服务体验等方面,实际盈利并不高。其母公司“快递英雄”(Delivery Hero)去年年底的财报显示,即使在疫情严重、外卖需求量大增的去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亚洲区业务仍未达到收支平衡。而曾经和户户送、富胖达形成三足鼎立的美国交通网络公司优步旗下的外卖平台Uber Eats,甚至没能在疫情下吃到红利,2021年底就在香港黯然宣布停运。

  对香港人来说,本地的外卖平台始终难以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所以即使经历疫情时代,这些外卖平台也未能培养消费者新的饮食习惯。当生活渐渐走上复常道路后,很多香港人还是会选择外出就餐。

  不过,记者周围很多人都期待着,内地外卖平台能让香港外卖行业“卷”起来,刺激它们为消费者带来更价廉质优的服务。近年来,不少便利店、物流等电子平台将目光对准香港,这些平台的进驻运营,在为香港带来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也让这座城市的服务业焕发生机。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