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对面)梁振英:以香港所能,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

分享到:

(两会·面对面)梁振英:以香港所能,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

2023年03月11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面对面】梁振英:以香港所能 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梁振英:以香港所能,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今年2月6日,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按下“加速键”。在国家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当下,香港将如何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在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提供哪些助力?

图为梁振英在大会期间接受采访。 中新社发  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 供图

  中新社“两会·面对面”邀请到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进行权威解读。

  中新社记者:2月6日,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的第一天,您率领80余人的香港考察团,乘坐高铁前往广州南沙考察。南沙已成为大湾区粤港深度融合的示范地,您如何看南沙目前取得的成果、展现的面貌?下一步,应解决哪些主要问题?

  梁振英:我担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时,已与广州市政府就香港和广东省如何在广州南沙这个平台上融合、合作,有了一些初步想法。卸任行政长官后,我从2017年起在大湾区广东城市跑得很多,广州方面希望我推荐一些香港的专家学者,就广州需要咨询的问题提些建议。我说,倒不如用创新的做法,仿照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一个咨询委员会,广州方面采纳了这个建议。

  咨询委员会是用广州南沙作为平台,全称叫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其中有内地和香港的专家学者,也有广州南沙的官员。该委员会是首个由内地的地方政府和香港的专家学者共同成立的咨询委员会,也是第一次有多个香港商协会集中在内地的同一个地方。广东省工商联、广州市工商联的加入,也使得内地与香港的商协会加深交流。

  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的第一天,我带了80多人来到南沙。两天时间,我们就在南沙考察,80个人包括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的委员、香港商协会的代表等。南沙的工作现在来说应该是上轨道了,包括此前公布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一些大的政策都贯彻落实了,在落实过程中如何接地气、如何做到具体,咨询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新社记者:全面通关让香港社会各界欢欣鼓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按下“加速键”。您如何展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关于助力港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您认为哪些工作可望率先取得进展?

  梁振英: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景一定是非常好的。香港与广东一带的兄弟城市,尤其是在改革开放这40多年时间中,合作非常好,这种互利共赢的关系创造了很多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机会。有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加上现在“硬联通”“软联通”工作都不断推进,香港应该有战略规划。

  大湾区的广东城市有9个,每一个城市有不同的优势,香港不管发展水平如何,经济总量还是比较小,若没有规划,恐怕很容易出现一种“撒胡椒面”的情况。香港要怎样逐步辐射各方面的影响力,对大湾区共同发展作贡献,应该有策略。

  我个人的想法是,在大湾区的广东城市,应该找一个点,相对集中香港的资金、人才等,集合力量做出一些成绩,再扩大工作。如南沙有港式国际社区,它是用香港的管理方式规划出来的,社区内已有一所港人子弟学校,是目前内地唯一一所非营利的港人子弟学校;社区旁边,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也是非常高水平的学校。有了这两所学校和港式国际社区的规划,逐步可以吸引更多港企、港人来投资、工作、生活等。有了这个基地,对于大湾区的融合也可以发挥战略上的作用。

  中新社记者: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此您如何理解?会议释放的信息为香港带来了哪些机遇?

  梁振英:改革开放之初,我就在内地讲课,还做一些其他促进改革开放的工作,基本上没有间断。我有这样的体会,开放与改革是分不开的,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也是分不开的,我们要高水平开放,就是为了高水平发展。香港有不少经验丰富的专家,可以助力国家。

  比如旅游业,国家可以通过高水平开放,吸引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游客,使旅游业可以高水平、高质量地发展。香港专家所做的可能并不是硬件方面的规划,而是如宣传策略、接待条件、服务配套等,助力国家旅游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开放也不能缺少高水平人才、高水平技术等,香港作为一个长期高度开放的国际大都会,也可以给国家贡献力量。

  中新社记者: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之一,您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香港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梁振英: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可以体现在多个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多方面来达成。我从香港的角度谈一下,就是如何通过香港的所能,来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所需。

  刚刚我提到旅游业的例子,除此之外,香港的贸易服务业、香港品牌的商誉,都可以提供助力。香港的贸易服务力量很大,100多年来香港都是一个国际贸易服务中心,香港买的东西大部分并非香港所需,但香港的贸易总量等于香港GDP的3.3倍,这个倍数是非常厉害的,我们在“买全球、卖全球”。所以国家生产的不管是农产品、工业产品,用香港的服务贸易、香港的品牌,可以卖到更大、更好的市场。

  香港作为国际葡萄酒贸易中心,与国家主要的葡萄酒产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有产能对接,使很好的葡萄酒通过香港的品牌、营销和宣传推广工作等,走出国门,迈向更大的市场、卖到更好的价钱。我经常说,如果一瓶葡萄酒能通过香港多卖10块钱、30块钱,这一瓶葡萄酒的增收,能够来到种葡萄农民的口袋里,我们就功德无量,这个就是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不是质量好就是高质量,要通过服务业的行为等,使价值更高,使中国人有更好的收入、更好的生活,这应该是我们思考的方向。

  中新社记者:您近日前往东非国家吉布提出席“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启动仪式,并获吉布提政府颁授骑士级独立日勋章。由您成立的共享基金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提供具有影响力的援助措施,以服务发展中国家的人道援助。能否谈一谈您成立共享基金会的初衷?您希望基金会发挥的影响是什么?

  梁振英:在香港,我们有100多年很成功的以民间名义、民间力量,通过政府有关法律成立的一些非政府组织和民间公益组织。香港一些老牌机构,如东华三院、保良局,有超过100年历史,且管理很完善,通过长时间的发展,香港也有了很充沛的人才库,专门为公益机构工作。

  5年前,我向中央建议利用香港制度上的优势、人才库及传统等,成立一个全国性的、对外的人道主义医疗援助机构。中央批准后,推荐了一些内地的专家、企业家加入,我在香港也邀请了相关人士,内地和香港的人士共20位。基金会取名为共享基金会,初期是以全面消除白内障致盲为目标。现已在柬埔寨、老挝、东非的吉布提展开手术,在西非的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签了合作备忘录。

  我刚刚从东非吉布提回来不久,很多小故事是非常感人的。比如在吉布提,一位老先生70多岁了,手术之后成功复明,我问老先生说“你现在看得见了,回家第一眼想看什么?”,他说他失明7年,孙子5岁,从来没看过孙子长什么样,想见孙子。我听了很受感动。

  我们中国人在外面要树立的形象,除了关于民心相通和共享的精神外,也要做到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做到这个目标。(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