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广东顺德“论剑” 为大湾区人文社会建设建言

分享到:

专家学者齐聚广东顺德“论剑” 为大湾区人文社会建设建言

2023年03月11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专家学者齐聚广东顺德“论剑”为大湾区人文社会建设建言
活动现场 论坛组委会 供图

  中新网佛山3月11日电 题:专家学者齐聚广东顺德“论剑” 为大湾区人文社会建设建言

  中新网记者 王坚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李郇,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勇,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李健,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李自若等专家学者近日聚首广东顺德,在“顺从其美”——“和地在创”社区艺术营造项目发布论坛(下称“社区艺术论坛”)上,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构建艺术无处不在的人文社会,积极建言献策,探寻社区艺术营造美育人才种子的良方。

  “年轻人的认同与加入至关重要。”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朝虹介绍,“美育人才种子计划”将结队培育社区工作者的美育能力及青年艺术家的综合能力,针对各种社区议题不断生成艺术项目及工作坊,使人才逐渐实现转化。

  据介绍,“美育人才种子计划”今年首批选定66名学员,包括23名青年艺术家和43名顺德本地社区工作者(包含社区两委、社工、学校老师等)。学员们将系统接受为期近1年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社会美育人才课程培训。

活动现场 论坛组委会 供图
活动现场 论坛组委会 供图

  论坛现场,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探寻社区艺术营造美育人才种子的良方,为国内整体的社区艺术发展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样板和艺术参与社会治理蓝图。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院长吴慧平表示,该项目设计了跨学科多元的课程体系,联合了建筑环境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设计学院的老师共同教学,创造性地提出了社区工作人员与青年艺术家结伴配对的工作方式,力图克服艺术在社区建设中的盲目性与传统社区工作的有限性。

  吴慧平指出,通过空间改造、展览展示、多元文化活动持续输出,使人才逐渐实现转化,促进其带动区域艺术活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区域艺术生态。

  据了解,社区艺术论坛由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发起,广州美术学院、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广州市越秀区齐家吾公益设计中心联合主办,旨在共同探索多元参与的社区艺术文化发展与社会善治之路。

  活动中,升平社区南门罗氏文化展馆、容桂时光、红星社区龙狮文创艺术馆、黄龙村龙溪书院、龙江左滩3500书屋等5个社区空间获颁社区艺术空间牌匾,成为首批5个将打造成融合公共价值、社会价值与文化价值的功能复合型社区艺术空间。

  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何鸿佳表示,该项目将培育一批能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传播美的社区工作者和青年艺术家,将加快顺德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和城市品质的提升。

  和的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司徒颖介绍,“和地在创”社区艺术营造项目是该基金会在文化艺术领域又一战略项目,将共同促进社区艺术人才、社区文化空间与文化艺术内容的有机结合,共同营造本地文化艺术生态发展与成长,共创社区艺术可持续之道。(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