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票价调整新机制 将直接与物业发展利润挂钩

分享到:

港铁票价调整新机制 将直接与物业发展利润挂钩

2023年03月21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3月21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21日召开记者会公布经检讨后的港铁票价调整机制,将港铁票价调整幅度直接与港铁公司的香港物业发展利润挂钩。

3月21日,香港市民出行乘搭港铁。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林世雄在开场发言中公布,特区政府和港铁公司已完成港铁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工作,修订后的方案21日已获行政会议通过,将于今年6月生效。

  经检讨后的港铁票价调整机制,会将港铁票价调整幅度直接与港铁公司的香港物业发展利润挂钩。林世雄表示,特区政府会将票价调整方程式中的“生产力因素”计算方式,优化为按港铁公司的香港物业发展利润水平计算,如果上一年港铁公司的香港物业发展利润为50亿元(港币,下同)以下,港铁票价会下调0.6%;如果利润介乎50亿元至100亿元,票价会下调0.7%;如果利润达100亿元或以上,票价会下调0.8%。

  根据修订后的方案,林世雄预计,今年港铁票价调整幅度将下调3.85个百分点。

  林世雄认为,将港铁票价调整幅度直接与港铁公司的香港物业发展利润挂钩,比提供特定、有时限性的票价优惠,更能让市民长远受益,效果更具持续性。

  此外,特区政府还决定调高港铁公司就延误超过3小时的事故所需拨出的款项,每宗事故的最高拨款金额由2500万元上调至4000万元。同时,新增繁忙时间款额增加安排,在繁忙时间(即平日早上8时至9时及下午6时至7时)发生事故,港铁公司罚款总额将会以1.2倍计算,以反映事故对乘客所造成的影响。

  林世雄表示,今次检讨的目标非常清晰,希望为市民带来稳定的票价,回应公众诉求,特区政府也会确保港铁公司财政稳健,有足够资源继续维持优质服务,配合特区政府推展对社会有裨益的新铁路项目。

  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表示,过去3年的疫情令港铁业务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乘客量大幅下跌,铁路业务营运总亏损超过140亿元,在严峻挑战下,港铁一直与市民共度时艰,也会继续用心服务市民,投资新的铁路项目,协助建设新社区,配合未来香港发展。(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