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香港酷热天气达52天 为有记录以来第二高

分享到:

去年香港酷热天气达52天 为有记录以来第二高

2023年03月23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3月23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天文台台长陈栢纬23日主持新闻简报会,回顾2022年天气状况。他表示,香港2022年酷热天气达52天,为有记录以来第二高,共15天的日最高气温为35度或以上,是有记录以来最多。

  陈栢纬指出,2022年是自1884年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第六温暖的年份,全年平均气温为摄氏23.9度,较正常高0.4度。当中7月的月平均气温高达30.3度,是香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而2022年9月至11月秋季的平均气温为26.4度,是同期有记录以来的最高。

  展望2023年的天气状况,陈栢纬预计,香港有可能于6月或之后踏入风季,10月或之前风季结束。预计全年有4至7个热带气旋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内,属接近正常。随着气候持续暖化,预料全年平均温度偏高,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少,但香港仍会受暴雨影响。

  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陈栢纬透露,天文台正与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紧密合作,筹备在香港兴建“大湾区空气质素实验室及气象监测超级站”(超级站),落实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的有关项目。

  陈栢纬说,超级站预计在2027年启用,同时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香港分中心的选址,提供区域性气象科研合作的平台,可进一步提升极端天气预报的能力,推进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中的工作。(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