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湾区对话”论坛在穗开幕:相信中国发展可为世界繁荣注入新动能

分享到:

“读懂中国·湾区对话”论坛在穗开幕:相信中国发展可为世界繁荣注入新动能

2023年04月19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4月19日电 (王华 史沛婕)“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19日在广州开幕。与会的中外嘉宾认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将为世界共同繁荣注入新动能。

  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为主题,邀请全球知名政治家、学者、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等与会。

  本届论坛设置开幕式、主旨演讲、午餐演讲及10场平行论坛、4场闭门研讨会、3场专题会议和一系列配套活动。

  开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长王纲致辞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挑战,而是机遇;不会威胁谁,只会造福世界,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路径。”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致辞称,中国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将给世界带来新的、更大的中国机遇,“中国愿意看到发达国家再发展,同时愿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共同和平崛起”。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菲律宾前总统、菲律宾高级副众议长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新加坡前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现场或视频连线发表主旨演讲。

  阿罗约认为,在整个世界体系日益复杂并加速转变的情况下,中国正在打造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这个新时代号召我们踏上新征程、开展新合作”。

  拉法兰在视频讲话中表示,我们要合作、不要对抗,希望对话成为未来的前景,确保大变局中的和平,在这个危险、紧张、充斥暴力的世界里,希望以对话促和平。

  吴作栋在视频讲话中表示,一些国家出于对自身国家利益的关切,越来越追求“自我”,遮蔽了多边主义和经济发展的紧迫性,技术和经济体系的分化正在加深,“我们要创造一个更美好、繁荣的世界,应与邻为善,而不是以邻为壑”。

  莱特姆认为,开放、互联互通的贸易自由化,是经济社会和人类和平进步的最好保障。(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