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内地点亮慈善“微光” 集聚港澳智库推动乡村振兴

分享到:

港青内地点亮慈善“微光” 集聚港澳智库推动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04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港青内地点亮慈善“微光” 集聚港澳智库推动乡村振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4日电 题:港青内地点亮慈善“微光”集聚港澳智库推动乡村振兴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有“中国牛仔名镇”之称,是目前中国年产量最大的牛仔服装服饰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而在新塘镇大敦村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农产品丰富,当地正在创建“巾帼头雁村”,希望培育新型农业人才,助推农村妇女实现自我提升。

香港青年何珊 何俊杰 摄

  香港青年何珊在广州从事电商行业,作为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新一届的理事,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她联系当地村委会,希望能系统化地培训妇女电商知识。“在大敦村,很多村民有田地,可以种植水果等农作物,经过调研,发现他们也有卖货的意愿。”何珊说,“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很多积极向上的女性,我们看重女性力量,希望通过传授更多科学知识,激发原生的传播力量,振兴家乡。”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相比于传统的“捐财捐物”,何珊更希望授人以“渔”。今年4月底,何珊联合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在大敦村启动2023年度“微光计划”,为当地女性分享私域运营电商知识,帮助她们学习掌握就业技能,获得更多人生选择。

  “除了在课程内容加入电商趋势分析,让她们更好地了解互联网市场发展外,还会增加剪纸等活动,培养她们对艺术和美的追求。”何珊说,与此同时,她的团队与村委会正在不断商量加速当地供应链的构建和完善,促进农产品商品化发展,为农村妇女“卖货”铺路。

  4年来,何珊团队联动多个公益慈善机构,发起“微光计划”系列活动。例如,走进贵州黔南地区,为近百名当地女性提供苗绣、蜡染等非遗手工培训,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的同时,也推动当地非遗文化的传承;以直播卖货、新媒体平台运营培训等方式,一点点汇聚“力量无限”的微光,助力乡村女性的就业帮扶。

  “港澳地区有很多志愿者团体和慈善组织,青年们从小养成践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习惯,认为有了一定的力量就可以回馈社会,从商者会把社会责任作为必选项。”何珊表示,计划与香港的大学合作,开展相关研究课题,让更多港澳青年进一步了解和参与内地乡村发展的同时,集聚智库力量推动乡村振兴,“企业除了盈利,还应在更多社会议题的解决上担起职责,说到底还是责任心的问题”。

  “半个月前我在香港城市大学了解到学校社团正在开展香港端午节相关的记忆传承活动,我认为香港青年可以给予新的想法与构思,促进内地乡村的非遗技艺发展。”何珊说,今年计划组织港澳学生团到内地交流,“我知道现在很多人在做这件事,但是我希望活动能有新的突破,例如我们可以把乡村文化传承的环节融进活动中,让港澳青年进一步了解和传播”。

  除了在公益事业上发力,何珊关注港澳学生在内地的发展。2023年广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实习计划正在开展,该计划将整合不少于1000个岗位,招募28周岁以下港澳台青年到广州参加实习工作。作为本年度“百企千人”实习计划总推介人,她表示已在港澳的大学举行数轮宣讲,目前进入面试环节和配岗阶段,希望在实习中帮助港澳学生提前与社会接轨。

  “我们希望带动参与实习的港澳青年利用闲暇时间更好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何珊认为,青年一代不仅要提升国际视野和自身能力,投身大湾区建设,还要承担社会责任,成为大湾区交流融合的桥梁。同时,她号召带动更多港澳青年参与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传承等活动,双向赋能大湾区高质量建设与港澳青年全面成长。(完)

【编辑:杨彦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