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特大地震十五周年:爱心不断 川港情深

分享到:

汶川特大地震十五周年:爱心不断 川港情深

2023年05月11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汶川特大地震十五周年:爱心不断川港情深
北川县福田村的蓝莓种植基地。 成都冠城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成都5月11日电 题:汶川特大地震十五周年:爱心不断 川港情深

  记者 岳依桐

  5月中旬,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福田村的蓝莓种植基地内,120亩蓝莓即将成熟,坠在枝头的果实日益饱满。“2008年至今,集团累计在这个项目投入资金超2300万元,土地流转470亩,林地350亩左右,希望通过这种比较实际的做法,积极助力当地民众长期增收。”成都冠城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四川省香港商会会长洪清农告诉中新网记者。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地震发生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无数香港民众、企业伸出援助之手。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为灾区捐款的成都冠城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洪清农感慨道,该集团1992年就从香港进入四川投资发展,自己时刻都能感受到川港两地的深情厚谊,危难之际向亲人伸出援手是分内之举。

  实际上,汶川特大地震后不到10小时,香港就组建医疗队奔赴灾区,不到3天,铜锣湾、尖沙咀等闹市密布各慈善组织的捐款摊点,香港各界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为地震灾区捐款数以百亿元计;灾后重建期间,各行各业香港民众奔赴灾区,贡献力量。

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李蕴妍。 张浪 摄
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李蕴妍。 张浪 摄

  15年光阴流转,香港同胞仍然关注着当年受灾的城市、学校、公路、房屋、工厂……香港援建的各类设施成为当地人新生活的一部分;历经灾难后的守望相助,让血脉相连的川港两地更加手足情深,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亲上加亲。

  15年来,四川省香港商会多次组织港商前往地震灾区考察,以期碰撞出更多合作“火花”,为当地经济发展献力。“商会尽全力支持当地开展各类活动,还牵线搭桥,将香港税务、法律、咨询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引入汶川。”洪清农说,这些年他时常重访北川、青川、汶川等地。“震后重生的灾区,城市建设很漂亮,方方面面都彰显了中国力量的伟大与坚韧。”

  “地震发生时我才读高中,如今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很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帮助。”汶川居民张健告诉记者,他的侄子在卧龙特别行政区卧龙镇中心小学校读书。学生们都知道学校是香港援建的,在老师教导下他们都常怀感恩之心。

  去年,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李蕴妍专程参加了绵茂公路通车仪式。作为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中最为艰巨的工程,这条由香港参与援建的公路于2009年开工,通车后彻底解决了德阳、阿坝“相邻不相通”的历史,为两地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年香港援建灾区的很多项目,包括养老院、康复中心、学校一直都运行良好。”李蕴妍说,这些项目跨越光阴,仍带着香港同胞的一腔关爱,为当地民众服务,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

  “这些年来,我们也时常组织香港青年到地震灾区参访,希望他们能亲身感受当地的发展变化,感受川港之间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感人的故事值得讲给一代又一代人听。”李蕴妍如是说。(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