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涉歧视员工被“炒鱿鱼” 港官员冀每位港人尽责欢迎旅客

分享到:

国泰航空涉歧视员工被“炒鱿鱼” 港官员冀每位港人尽责欢迎旅客

2023年05月24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5月24日电 (记者 曾平 刘大炜)国泰航空公司(国泰)有机组人员对内地乘客作出不尊重言行事件持续发酵,国泰完成调查后对涉事3名员工予以解聘。有香港官员24日表示,希望每位港人都尽责欢迎和尊重旅客。

  事件源于一名旅客的投诉。该名旅客5月21日乘国泰CX987航班由成都飞往香港,座位在离乘务员准备餐食和休息之处比较近的后排。在两个半小时的行程中,该名旅客听到空乘对于“非英语乘客”的抱怨、取笑,认为这是“赤裸裸歧视”。

  该名旅客自称在香港生活11年,虽然并非其本人受到歧视,但觉得歧视不对,并质疑为何涉事空乘做不到对旅客的基本尊重。该名旅客其后向国泰作出正式投诉,并将事情经过和部分作为证据的录音在网络平台公开。

  国泰知悉事件后,先后于22日晚上、23日下午、23日晚上在内地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致歉。在23日晚上的声明中,国泰行政总裁林绍波称,已完成对事件的调查,并依据公司的规章制度,对3名涉事的空中服务员予以解聘。

  林绍波24日再面对媒体致歉。“我想再次重申,对于个别员工严重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以及道德准则的行为,国泰航空将秉持零容忍的态度,类似的情况绝不允许再次发生。”

  事发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对事件感到非常痛心。“这些恶劣言行发生在香港的航班上,我感到痛愤和失望。”他说,这些不敬的言行伤害了香港和内地同胞的感情,破坏了香港一贯的尊重、有礼、共融的文化和价值观。

  李家超指出,这是严重的事件。虽然涉事的3名机组人员已经被解雇,但类似情况不容再发生。国泰要检讨培训和服务素质,提升顾客服务文化,重塑尊重有礼的好客形象。

  对于国泰航空一事涉及到的有关反歧视的法律问题,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表示,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的工作范畴包括不断研究如何优化制度,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包括可能涉及不同族群之间的歧视,这方面的工作正不断推进。

  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说,希望每位香港人或提供服务的人,都尽自己责任欢迎和尊重旅客,令旅客来港有好的体验。

  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对相关不当言论表示十分痛心。他期望有关检讨尽快完成,并能为该公司制度,以至员工态度等方面从根本上作出改善,不负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和好客之都的声誉。

  香港平机会是负责执行反歧视法例的法定机构,该委员会主席朱敏健24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待客之道是要尽量了解和满足顾客需要,若单方面要求顾客要讲出“魔法字眼(magic word)”,否则拒绝提供服务,明显是不近人情、不合道理。(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