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等7名科学家荣获第20届“邵逸夫奖”

分享到:

丘成桐等7名科学家荣获第20届“邵逸夫奖”

2023年05月30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5月30日电 (记者 韩星童)邵逸夫奖基金会30日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第20届“邵逸夫奖”获奖者名单,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等7位科学家获奖。

  “邵逸夫奖”是按已故香港影视大亨邵逸夫意愿设立的国际性奖项,2002年11月创立,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每年颁奖一次,分别有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三个组别。每项奖金120万美元,以表彰成就超卓的科学家。

  邵逸夫奖理事会主席杨纲凯在发布会上表示,“邵逸夫奖”自2004年首次颁授,今年正好是20年。经历过去3年疫情下种种特殊安排,很高兴今年得以复常。他说,“邵逸夫奖”为国际性奖项,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性的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邵逸夫奖”的得奖者都是国际著名的学者和科学家。

  本届“邵逸夫奖”天文学奖平均颁予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引力波发现卓越中心主任马修·贝尔斯(Matthew Bailes)、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物理及天文学系教授暨临时系主任及埃伯利文理学院研究副院长邓肯·洛里默(Duncan Lorimer)、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物理及天文学埃伯利家族杰出讲座教授莫拉·迈克劳克林(Maura McLaughlin),以表彰他们发现快速电波爆发。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系主任暨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候任主席帕特里克·克拉玛(Patrick Cramer)、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和结构生物学杰出教授伊娃·诺加利斯(Eva Nogales),以表彰他们开创性的结构生物学研究。

  数学科学奖平均颁予美国芝加哥大学哈里·普拉特·贾德森杰出服务数学教授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Vladimir Drinfeld)、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以表彰他们对数学物理、算术几何、微分几何和凯勒几何的贡献。(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