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合作谋“升级版” 两地企业家冀携手“走出去”

分享到:

沪港合作谋“升级版” 两地企业家冀携手“走出去”

2023年06月05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6月5日电(范宇斌)“香港跟上海的关系已是‘沪中有港、港中有沪’,好比是一架飞机的两个发动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强强联合,才能让飞机飞得更稳更好。”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连日来,蔡冠深率领香港中华总商会代表团在沪调研考察。这也是新冠疫情后,香港中华总商会首度率团访沪。上海市市长龚正会见代表团时表示,希望香港中华总商会成为上海企业走向世界的“彩虹桥”和香港企业来上海投资兴业的“连心桥”。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沪港合作会议机制建立20周年。改革开放后,港人是最早一批到上海、参与内地建设和发展的“排头兵”。时至今日,香港仍是上海的第一外资来源地。

  沪港两地工商界长期保持密切往来。近日,上海市总商会与香港中华总商会签署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协作交流机制,搭建交流平台,鼓励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蔡冠深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他是第一批进入内地投资的港商,20世纪80年代初就到上海奉贤投资对虾养殖。香港中华总商会是香港历史最悠久、最具规模的商会之一,正推动沪港两地在经贸、科技、金融、人才、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深化双向交流、合作共赢。“尤其是疫情后,我们去了东盟、中东、东北亚,积极‘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期待接下来可以携手上海市总商会一起‘走出去’。”

  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今年5月,我们访问了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对中东地区有了新的认识。”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涌海说,“中东国家正在谋求经济转型,上海有很多值得投资的传统企业和创新企业,香港有现代服务业的独特优势,沪港在引进中东投资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可以携手进一步拓展中东商机,挖掘这个金矿。”

  香港立足国际链接国内,上海立足国内链接国际,沪港两地相互链接、融合发展,携手“走出去”正成为沪港企业家的共识。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说,香港是上海企业“走出去”、走向国际的一个桥头堡,“我们也在谋划把香港作为一个‘跳板’,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

  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启宇说,复星医药2012年在香港上市之后,推动复星医药的国际化发展,在医疗器械、制药等领域开展了很多国际并购和业务开拓。他说:“香港有很多优秀的国际贸易行销人才和全球化企业管理人才,这正是我们很多内地企业迈向全球发展布局过程中所急需的。希望能和港资企业深化合作,实现资本联动、人才联动、产业联动,携手走向全球市场。”

  金融合作是沪港合作重点之一。2014年,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交易机制——“沪港通”建立,以创新方式,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发展。如今,香港正加快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在新的发展格局和进程中,沪港合作除了在传统的金融、经贸外,必将更聚焦于创科合作。

  如何推动沪港优势叠加互补,深化联动金融、科创双中心?上海市总商会副会长、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表示,金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科技创新又能提升金融市场效率和活力,两者相辅相成,尤其是沪港两地;在科技方面,香港多个领域的基础研究处于全球顶尖,上海拥有较为完善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和成果落地场景,两地在金融领域的优势将在科技领域能力互补,在此基础上,深化两地金融、科创双中心联动,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良性循环。

  其实提出,沪港两地可以推动共建自由科技试验区,在试验区内推动人、财、物等各类创新要素自由联动,支持科创项目合作共建,联合设立沪港合作科创基金,吸引两地的资金共同支持跨境合作项目或跨境业务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方的资源链接力,在跨境产业落地、技术转化、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更全面的资源对接服务,形成香港科研、上海落地、两地共同赋能的创新机制。(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