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会客厅|蔡若莲:做好教育工作,守护香港年轻一代

分享到:

港澳会客厅|蔡若莲:做好教育工作,守护香港年轻一代

2023年06月06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港澳会客厅|蔡若莲:做好教育工作,守护香港年轻一代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张晓曦 马壮)香港的教育问题长期以来受到外界关注。2022年7月1日,有着近30年教育工作经验的蔡若莲就任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自上任以来,她就从多个维度推动香港教育发展,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加强香港与内地教育领域的交流。

  近日,香港中小学校长领导研习班及新入职教师内地学习团联合开班式在北京举行,蔡若莲前来出席,向媒体介绍了有关情况。而就香港教育未来发展、香港教育的优势与问题、与内地交流的重要性,及香港如何继续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蔡若莲特别接受中国新闻网“港澳会客厅”采访,对这些问题做出进一步解答。

  采访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网记者:香港的教育问题十分受外界关注。您担任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后曾说过,会从“科”“教”“兴”“国”四个维度推动香港教育未来发展,致力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的新一代。请问您是怎样考虑的?

  蔡若莲:2022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的施政报告,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做。

  “科”“教”“兴”“国”这四个字,我是从李家超的施政报告中、关于教育范畴的几个板块,把它组织起来的。这四个板块是什么?

  “科”就是因为面向世界高速的发展,香港在发展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方面有需要。香港要发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八大中心”作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就要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要从小抓起。所以在STEM(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教育方面,我们都会加强,并会定有KPI,为学生提供与“八大中心”相关的课程,而且会要求最少有35%是和STEM相关的学科。

  “教”,教师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为什么?因为我们也吸取过去的教训,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不只是传授知识技能,还要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模范,所以师德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这一块我们讲的是教师专业、师德师风的建设,因此培训也是我们重要的一块。香港教育能否成功,关键就在教师团队。

  这一次我到北京来,主要是为落实香港中小学校长领导研习班及香港新入职教师内地学习团这两个培训项目。这两个项目都会恒常化,未来,香港新入职的校长、教师都要到内地进行培训,因为这样可以让他们对国家的概念有亲身的体验,如此才能够把正确的观念带到学校、带入他们的教育工作中。

  对于教师培训的要求,我们更新了《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在专业信念中加入了必须引导学生有正确的国家观念、国民身份认同,这已经是我们教育使命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我们的工作。

  “兴”就是青年兴则国兴、香港兴。我们考虑到年轻人有多元出路的需要,除了传统的大学教育机会,我们还提供更多元化的、包括了职业专业的多元出路选择。所以,“兴”我们讲的是兴学育才,让学生有多元的出路。

  “国”当然是国民教育,这个过去可能是比较薄弱的一环,所以我们特别在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加强国民教育的相关元素,包括课内课外结合着去做。我们现在以公民科替代了通识教育科,所有高中的学生都有机会,由特区政府全费资助他们到内地考察学习。我想这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国家的文化、历史、地理,包括民生、风俗有了亲身的体会和了解,他们也没那么容易被误导,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资料图:蔡若莲对香港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学生团的学生讲话。图片来源:蔡若莲社交平台。
资料图:蔡若莲对香港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学生团的学生讲话。图片来源:蔡若莲社交平台。

  中新网记者:在您看来,香港的教育目前保持的优势有哪些?存在的主要问题又是什么?

  蔡若莲:我先说优势。香港教育的优势其实不少,因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单是教学语言就是“两文三语”,语言环境非常丰富。

  我们的基础教育,包括中学文凭的课程,可以用英文、也可以用中文学习和应考,所以香港的学生与本地、內地,以至国际大学的接轨也非常“无缝”。在很多国际知名的研究中,香港学生、包括中小学生的表现都是名列前茅的,可见香港基础教育的质量非常高。

  香港的高等教育也是全球有名,香港的八所公营大学,其中有五所位列全球百强,这样的成绩在一座7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中,我想也是举世无双的,高度国际化与拥有高质量的科研人才,也都是香港教育的优势。

  另外,香港社会也非常支持、关心教育,香港有特别多的办学团体,民间也投放了很多资源,包括来自商会、同乡会、教会等都会捐资办学,不少民间团体也会组织很多学生活动、支持学校的教育。因此,民间的力量对香港的教育来说,也是很大的一个优势;香港的家长也和内地一样,非常重视教育。

  当然,我们也面临着不少挑战。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碰撞、自由出入的社会,各种价值观、信息,包括网络上的假新闻,学生都很容易接触到。因此,我们要提高学生的资讯素养,提升他们分辨真假新闻、真假信息的能力,因为假讯息的冲击很大。面对媒体上不同价值观的冲击,我们也还是要提防,要做好培养学生具有国民意识、国家观念的工作。

  还有价值观的教育也很重要,我们如何能够基于中华文化价值观、再去看世界,也是未来要努力去做的一个板块。

  香港的家长很重视教育,但有时候也会左右学生的多元出路发展。所以,在职业专业教育方面,我们会努力地推广家长教育,除了学校活动,我们还特别研发了针对幼稚园、小学、中学的家长教育框架,就是要配合教育的最新发展,让家长能够配合学校教育、支持孩子们的学习,从而提高教育的效能。

  以上这些我们都是全方位地在做。

资料图:蔡若莲。图片来源:蔡若莲社交平台。
资料图:蔡若莲。图片来源:蔡若莲社交平台。

  中新网记者:您十分重视香港与内地的在教育方面的交流,您认为加强交流的重要性在哪里?如何持续推动呢?

  蔡若莲:香港和内地为什么要交流?因为我们真的有些不一样,虽然我们都是中华民族,但有时对于同一个字的理解并不一样,所以要通过这种实体的、面对面的交流、碰撞,做到同中有异、异中有同、求同存异,大家在不同之中互相学习、交流思想、共同提高,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从事教育工作,我们的教师必须要有比较宽广的视野,要能够在交流之中有“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能力,不断地反思、提高自己。

  对学生来讲,交流当然也是很重要。学生如果只停留在一个地方、与同一批同学交流,视野会变得狭窄;如果可以接触到不同地域的文化,与不同地区的同龄人交流,他们就能够有更宽广的视野,也会更感恩所处的时代。他们会发现,生在这个时代,有这么多人关心他们,是多么幸运。

  疫情过后,我带领的第一个团,就是带着香港学生去广东。当时我就看到,香港的孩子和内地的孩子都非常兴奋,当载着他们的旅游大巴经过校门的时候,所有人都自发地在高声欢呼。所以,我觉得交流互动对于学生来讲非常重要,孩子们都非常需要朋友、需要更多的朋友。

  中新网记者:近年来,香港在落实国家安全教育及国民教育方面取得较大成效。未来会在哪些方面继续加强?

  蔡若莲:国家安全教育确实越来越重要,因为面对国际复杂的形势,我们必须守护好香港的年轻一代。

  就整体的国家安全观,我们还会继续通过各方面加强,整体策略包括互相配合、课内课外,既将国家安全的教育与课堂教学结合,也会在课外的一些活动中,组织同学到内地考察、学习,了解最新的国情,让他们掌握第一手资料,这样他们对国家的了解会比较清晰准确,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资料图:蔡若莲在写书法。图片来源:蔡若莲社交平台。
资料图:蔡若莲在写书法。图片来源:蔡若莲社交平台。

  中新网记者:我们知道您在香港的办公室有一幅“爱莲说”的书法,也是您自己所书。您是否有在香港加强书法和传统教育的想法?

  蔡若莲:对,我是梦想、希望我们的学生都有机会学学书法、写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因为我自己也很喜欢,虽然比较忙,但还是会争取尽量有空的时候就写一写。

  到内地来,我也常常逛书店,去找一些适合我们香港孩子的字帖,也向内地的老师、校长们去请教,究竟香港的书法教学可以如何进行。

  其实香港学生的学习负担也不小,怎样能够让书法成为他们学校课程中的其中一项元素,值得研究。未来,我希望一些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先试行,在课程中加入中华文化或书法的元素。(完)

  (海报制作:倪雯冰 素材来源:香港中通社 许其皓 摄)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