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一场浙港交流合作会传递出何种新意?

分享到:

述评:一场浙港交流合作会传递出何种新意?

2023年06月07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述评:一场浙港交流合作会传递出何种新意?
浙港现代专业服务合作会议。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7日电(郭其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浙港两地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找准合作突破口,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更好实现共赢发展?

  6月6日,以“开放提升促发展伙伴同行创未来”为主题的浙港现代专业服务合作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时隔三年再次面对面,浙港两地工商界人士和专业人士代表抓机遇、谋合作、促共赢,这场大会亦释放出多重新意和信号。

浙港两地企业签约合作项目。 主办方 供图
浙港两地企业签约合作项目。 主办方 供图

  合作领域新兴 诚心谋共赢

  百年前“下南洋”,浙江人以一股闯劲在香港留下了姓名。以“宁波帮”为代表的老一辈浙商串联起浙港两地一个多世纪的经贸往来。

  今年,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浙江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锚定打造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目标。

  浙港合作由来已久。新发展格局中,两地聚焦现代专业服务领域,发挥各自优势促成合作再升级。

  从改革开放初在内地建立第一个律师事务所开始,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40多年,持续为企业助力。如今,香港服务业占生产总值超九成,拥有具备国际视野的专业服务人才。

  “香港现代服务业发达,浙江是制造业大省,浙港两地在金融科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互联网、区块链等诸多领域合作前景广泛。”浙商总会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浙港深度合作,将为高水平“走出去”与高质量“引进来”提供内在保障。

  “我们想去看未来城市、未来产业!”在讨论此次考察线路时,香港工商界人士反复表明自己的需求。他们现场调研了钱江新城二期的总部经济、海康威视的物联网技术、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业态。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表示,将充分利用国际人脉网络和熟知全球经贸与法规等优势,更好发挥连接浙江与世界各地的门户功能,提升“走出去、引进来”成效。

  组织方式创新 真心促交流

  20对浙港企业签约总额约60.2亿元的现代专业服务合作项目,浙商总会与香港中华总商会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这是此次浙港现代专业服务合作会议的成果。

  事实上早在会前,浙港企业就已互相考察、洽谈。这也正是此次大会会前项目洽谈、会中项目签约、会后项目落地的“三步走”策略。

  为切实促成浙港企业合作共赢,浙港现代专业服务合作会议创新组织方式,按“深度合作伙伴”“意向合作伙伴”“潜在合作伙伴”三类对象精准匹配,采取浙港企业“1+1”伙伴式邀请方式,探索浙港两地市场主体间伙伴合作机制。

  同时,“1+4”会议组织模式也为浙港两地专业人士深度交流搭建了平台。其中“1”即1场主会议,重点开展政策推介、企业分享、项目签约,“4”即4场浙港合作洽谈会。

  在4场洽谈会中,每一个会场都不足百人,这亦是主办方有意安排。“小而精”的会议更有利于浙港工商界人士和专业人士面对面深度交流。

  “2007年,我们以‘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实现了从浙江小山村走向国际化市场的跨越。”浙江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认为,与香港合作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日会上,天能集团再与香港企业签订合作项目,通过香港吸纳优质国际资源,走向国际市场。

  如今,香港已成为浙江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境外投资目的地,是浙企“出海”首选地。

香港工商界人士参加浙港现代专业服务合作会议。 主办方 供图
香港工商界人士参加浙港现代专业服务合作会议。 主办方 供图

  机遇前景广阔 同心共发展

  “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是连接内地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窗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愈加凸显。

  此背景下,加强与包括浙江在内的内地省市合作,深度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是香港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性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途径。

  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表示,希望浙港伙伴携手合作,在深化“1+1”机制中成为战略伙伴,同心谋未来;在深化“1+4”模式中成为合作伙伴,同向创未来;在深化联谊交友中成为知心伙伴,同行迎未来。

  当前,香港已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此次大会视频致辞中表示,香港的专业服务在国家改革开放历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和地位。新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发挥香港专业服务的功能作用,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

  “香港要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谈及未来,梁振英如是说。(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