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港同胞重启“双城记” 冀港澳青年共享内地机遇

分享到:

旅港同胞重启“双城记” 冀港澳青年共享内地机遇

2023年06月09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旅港同胞重启“双城记”冀港澳青年共享内地机遇
严建国生活照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绍兴6月9日电(记者 项菁)“家乡变化真是日新月异,让人欣喜和骄傲。”今年香港和内地全面“通关”以来,绍兴旅港同乡会会长严建国数次回到家乡浙江绍兴,走亲访友、开展交流、参加活动,重启港越(绍兴简称)“双城记”,为两地交流合作奔忙。

  “我在绍兴城出生、成长,这里有美好的童年记忆。”严建国近日接受专访时说,他年轻时离开绍兴到香港发展,旅居香港44年来,家乡一直是他心中最温暖的港湾。

  绍兴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多年来,严建国致力推动两地人员往来,比如助力举办“香港·绍兴周”、代表港澳同胞祭禹、助推绍兴文化“走出去”等,架起港澳与内地交流合作之桥。

  就在今年春天,在其积极推动下,近200名港澳乡亲回到家乡绍兴,走访大禹陵、阳明故里、中国黄酒博物馆等地。“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人三四年没有回来,非常想念家乡。”严建国称,组织此次走访活动,就是想让他们共叙乡情,感受故乡新变。

  “他们中,有坐飞机的,也有乘高铁的,甚至还有人选择乘高铁到杭州,再换乘地铁到绍兴的。”严建国坦言,“绵延千里的高铁线路将大家连在一起,探亲、旅游、经商,相互‘串门’更加方便了。”

  如今,发达的互联网虽然打破了时空限制,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彼此、增进感情。严建国深谙其道。

  “5年前,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和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香港青年浙江行’活动,带领千名香港青年走进浙江,近距离了解内地发展,交流效果非常好。”作为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副会长,严建国透露,今年暑期,相关单位计划重启“香港青年浙江行”活动,将组织千人以上规模的香港青年到浙江各地走访,“目前,活动行程正在积极对接中”。

  “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这些年内地变化巨大,机遇无限,希望他们经过实地参观和交流,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共享内地发展新机遇。”严建国举例说,尤其是绍兴,承载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值得港澳青年“打卡”。

  绍兴地处杭州湾南岸,既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也是创新氛围浓厚、产业兴旺的活力之城。今年重返故土,让严建国最惊喜的就是古城与新城交织的新面貌。

  “三年多没踏上故土了。今年回来,没想到车子一下高速,就立马上了高架,一路直通市区,20分钟就到了。”严建国直言,除了古城之外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交通是城市发展最直观的体现,我由衷地为家乡蝶变感到骄傲。”他和记者分享道,不仅是合纵连横的高架路,还有畅通古城、连接杭州的地铁,“极大地方便了民众出行,促进人员往来、物流运输、经济发展”。

  身为绍兴市政协委员,严建国对家乡的发展抱有很大的期待。“绍兴坐拥长三角区位优势,是一个‘活的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历史、今天和未来。”严建国期待,“绍兴活用千年古城资源,继续擦亮文化‘金字招牌’,成为更加国际化的旅游城市,吸引更多年轻人创业、生活和旅游,再把绍兴故事讲给全世界听。”(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