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短评:中国探索共同富裕为世界展示哪些可能?

分享到:

东西问丨短评:中国探索共同富裕为世界展示哪些可能?

2021年11月27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东西问)短评:中国探索共同富裕为世界展示哪些可能?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 题:中国探索共同富裕为世界展示哪些可能?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实现全面小康后,共同富裕成为中国的又一关键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日前全文公布,这份重磅文件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定调为中国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一。

2020年9月,市民在北京长安街头《复兴伟业》国庆主题花坛前拍照。<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2020年9月,市民在北京长安街头《复兴伟业》国庆主题花坛前拍照。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从孔子“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名句,到马克思提出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无问西东的人类社会共同理想。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执政者与人民为此作出不懈探索,亦收获不少成绩。正如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当下,中国这场对共同富裕的探索,当可为世界应对挑战展示一些新的可能。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其列为首要目标。作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自有一套“密码”。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经济社会每发展前进一步,扶贫标准就提高一次,扶贫工作就推进一步,保持了经济发展与减贫的同步推进。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7月,全国速度赛马经典大赛在内蒙古科右中旗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摄
2019年7月,全国速度赛马经典大赛在内蒙古科右中旗举行。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摄

  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基于众多原创性、独特性的举措,中国组织起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一场脱贫攻坚战,赶走了困扰中华民族千年的贫困梦魇。中国更系统地向世界公布这套“减贫密码”,为人类攻克贫困顽疾提供一种有益参考。

2011年10月,美国华盛顿,一名失业者打扮成黑色
2011年10月,美国华盛顿,一名失业者打扮成黑色"超人"模样参加"占领华尔街"抗议运动。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摄

  以高福利为主要特征的西方社会保障体系,一度被视作“均富社会的理想模式”。但部分曾经的福利主义典范国家,如今却备受中产阶层塌陷、贫富分化、社会撕裂等困扰。

  有别于上述西方思路,中国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主张通过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把蛋糕分好,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同时,亦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不作兑现不了的承诺,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

2020年10月,工人在四川省蒲江县的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包装作业区忙碌。<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浪 摄
2020年10月,工人在四川省蒲江县的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包装作业区忙碌。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新冠疫情之下,全球复苏乏力、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愈加凸显,巨大财政赤字和债务压力已让部分西方国家走上福利制度改革重建之路。面对“共富”的诱人果实,中国始终强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开空头支票、盲目吊高胃口”。从这种透着务实的克制中,人们可以期待更丰富且长久的滋味。

  眼下世界,全球范围内频发的社会撕裂、冲突动荡背后,均不乏贫富差距扩大的因素。弥合这一差距、填补治理赤字,来自中国的共同富裕理念成为重要“拼图”。

  有专家指出,中国共同富裕的治理模式符合当下全球治理需求。一个显著例子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沿线国家发展致富的重要抓手。世界银行报告预计,共建“一带一路”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2017年5月,中巴双方工作人员为即将落成的瓜达尔博爱医疗急救中心揭牌仪式做准备。中巴急救走廊是中国红十字会倡导发起的红十字与
2017年5月,中巴双方工作人员为即将落成的瓜达尔博爱医疗急救中心揭牌仪式做准备。中巴急救走廊是中国红十字会倡导发起的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的示范项目,瓜达尔博爱医疗急救中心是中巴急救走廊首个急救单元,也是整个中巴急救走廊的起点。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通过共同富裕,中国已向世界表明21世纪的新型社会可以更加公平包容。如今这场“共富”探索仍然在路上,带给民众福祉、带给各方机遇。有理由相信,未来它将展示更多新的可能。(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