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镇馆之宝丨陈德安:为何三星堆青铜立人像被称为“世界铜像之王”?

分享到:

东西问·镇馆之宝丨陈德安:为何三星堆青铜立人像被称为“世界铜像之王”?

2023年01月14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东西问·镇馆之宝】三星堆青铜立人像是王还是巫?它为何被称为“世界铜像之王”?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国宝之美,穿越古今,器以载道,恢弘万千。每件珍稀文物背后,都凝聚着古人的匠心智慧,镌刻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见证着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从2023年1月11日起,中新社“东西问”推出“镇馆之宝”系列策划(一),藉专家探究文物之意涵及其背后故事。

  中新社广汉1月14日电 题:为何三星堆青铜立人像被称为“世界铜像之王”?

  ——专访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三星堆遗址工作站首任站长陈德安

  中新社记者 岳依桐

  1986年出土于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的青铜立人像,是三星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这件珍贵的文物通高260.8厘米、人像高180厘米(冠顶至足底),重约180公斤,是现存最高、最完整的青铜立人像,也是全世界同时期体量最大的青铜人物雕像,被誉为“世界铜像之王”。

  青铜立人像的真实身份是什么?双手所握何物?青铜立人像何以体现古蜀文明与中原文明之紧密联系?展现了古蜀人怎样的宗教观?作为青铜立人像的发掘者之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三星堆遗址工作站首任站长陈德安近日就此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为何青铜立人像被称为“世界铜像之王”?

  陈德安:青铜立人像出土时,断裂为两段,仰躺在坑底部,手部高举。在当年祭祀坑发掘即将进入尾声之时,能够出土这样一件重器,大家都感到很振奋,我们将周围的器物和泥土清理干净后,才小心翼翼地把它抬出来。

  这件器物采用分段浇铸法嵌铸而成,身体中空,分人像和底座两部分。人像头戴高冠,身穿窄袖与半臂式共三层衣,衣上纹饰繁复精丽,以龙纹为主,辅配鸟纹、虫纹和目纹等,身佩方格纹带饰。其双手手型环握中空,两臂略呈环抱状构势于胸前。脚戴足镯,赤足站立于方形基座上,整体形象典重庄严。

三星堆青铜立人像。王磊 摄

  如此重要的文物,放在中国商代青铜文明或是世界青铜文明的背景下来进行研究,其特点也非常鲜明,最突出的就是高大,青铜立人像的高度甚至超过殷墟青铜器数倍。从更深层次的背景来看,能够分段铸造出如此高大的青铜人像,不仅凸显了古蜀先民高超的青铜铸造技艺,也展现出当时中国青铜文明之发达。

  由于青铜添加了锡和铅,流动性较强,为中国先民铸造复杂青铜器奠定了材料基础,在中国青铜铸造技术日渐成熟,不断攀登技艺和艺术高峰的同时,同时期世界其他文明仍使用红铜作为铜器原材料,红铜通常只能进行打造,不能铸造比较复杂的纹饰或者一些空腔的器物。

  在上述时代背景下,将青铜立人像放在全球视野中来看,也是独一无二的,作为全世界同时期体量最大的青铜人物雕像,它被誉为“世界铜像之王”当之无愧。

陈德安与青铜立人像。王磊 摄

  中新社记者:青铜立人像的真实身份是什么?它双手所握何物?

  陈德安:从这件青铜器的结构来看,最底部是梯形基座,其上方有四条支撑的“腿”,但该部分从四个方向看去,都呈现龙口大张的造型。龙角之上还顶着一个小平台,青铜人像就站立在这个平台上。

  青铜人像双手抬举,像是拿着一个什么东西,但究竟所握何物?对此业界看法不一,象牙、玉琮、牙璋等说法均有。就我个人而言,通过对三星堆出土青铜人像的手势研究,我认为这个人什么都没拿,而是模拟腾空升起的造型,摆出了一种礼仪性的姿势,寓意“他”正在徐徐上升,飞到高空去祭祀天神。

  青铜人像所站立的小平台四周刻有云气纹、连珠纹、太阳纹,表现出太阳从天边升起,光芒四射的场景。而人像立于平台之上,造型修长,就像立于云上,其衣摆也是往下垂坠,给人一种上升的动态。再结合顶着平台的龙头,这种上升之感就更加强烈,突出古蜀人想要尽可能接近神灵的愿望。

青铜立人像基座。李慧力 摄

  对于青铜人像的身份,业界也是众说纷纭。我认为,可能是巫,但更像是王。就它所穿的服饰而言,窄袖、左衽,虽穿了三层,却给人轻快飘逸之感,结合三星堆遗址本轮祭祀坑发掘出土的丝绸来看,很有可能是丝绸制品,这在当时是非常奢侈的衣料。衣上还有领带,围着衣领口的边沿绕一圈,在背后打结,两个结中间有一个孔洞,我推测该处原有一个装饰,可能掉落了。衣服上的纹饰繁复精丽,龙纹、兽面纹、鸟纹、虫纹、回纹都清晰可见,开创了帝王衣饰黻黼(fú fǔ)纹样之先河。

青铜立人像局部。李慧力 摄

  服饰以及被龙抬着升空的形象,都清楚显示出其不俗的身份,已经到达了帝王级别。这样一个穿着讲究、精致礼服的人物,亲自参加的祭祀,一定是大祭祀。而这尊青铜立人像被放置于宗庙之中,不难推测几千年前祭祀天神对于古蜀先民而言,是一件庄重又频繁的事情。

  中新社记者:青铜立人像展现了古蜀人怎样的宗教观?

  陈德安:纵观整个三星堆出土的各类青铜器,不难看出古蜀先民非常重视对神灵的崇拜和祭祀。通过对三星堆遗址出土器物数十年的分析研究,我认为,三星堆先民的祭祀行为,可能是基于气象现象、天文现象的出现而进行。以形似方向盘的“太阳形器”举例,这件器物反映的是日晕现象,为何将其打造出来并且放到宗庙进行祭祀?因为古蜀人对这种气象现象充满敬畏。

  在以农耕为主要生产方式的时代,三星堆先民的宗教观,实际上是以一代又一代人对整个世界的观察为基础,这是自然宗教的一个特点,也是自然宗教与人为宗教最大的不同之处。古人观察到以当时的自然科学知识无法解释的特殊自然现象,就将其视为神灵降临或者神迹出现,从而产生了祭祀行为,而他们的祭祀目的主要就是祈祷风调雨顺。

  以青铜立人像来说,这样一位身份尊贵的“王”亲自参与祭祀,且对祭祀非常重视,表现了三星堆古蜀先民从上至下,对神灵的崇拜,且基于这种崇拜的祭祀行为已经形成了相当完整的一套体系。这种神灵崇拜,也成为他们铸造充满奇妙巧思、精致繁复的三星堆青铜器的灵感源泉。

青铜立人像局部。王磊 摄

  中新社记者:青铜立人像何以体现古蜀文明与中原文明之紧密联系?

  陈德安:青铜立人像上的连珠纹、龙纹等,最早都是在中原文明中出现,而三星堆先民明显的太阳神崇拜,实际上也早在红山文化等新石器时代文化中出现。三星堆很多特色鲜明的东西,都与中原文明颇有渊源。尤其在距今4800年左右,整个中原文明处于一个大变革、大融合的交汇时期,也对古蜀文明产生了影响。

  实际上,包括青铜立人像在内的三星堆独具特色的高大青铜器的出现,增加了中国青铜文明中的一个类型,从铸造细节,可以清晰看出其与中原文明的紧密联系,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同时,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大量青铜器,也反映出古蜀人青铜器的铸造技艺、设计创意,在商文明的影响下,登上了新的高峰。

三星堆出土青铜器。陈文 摄

  这种高峰,不仅是铸造技术的高峰,也是艺术创造的高峰,可以说在古蜀文明中也属“千古绝唱”。哪怕时至今日,要进行青铜人像甚至青铜器的研究,三星堆青铜器都是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的案例、范本。(完)

  受访者简介: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三星堆遗址工作站首任站长陈德安。王磊 摄

  陈德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三星堆遗址工作站首任站长,于1980年开始从事三星堆遗址相关工作,至今已42年,是1986年三星堆遗址一号、二号祭祀坑的发掘领队。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