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动画走进湖南校园 让传统地方戏好看又好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戏曲动画走进湖南校园 让传统地方戏好看又好学
2009年01月06日 14:4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记者 易鑫)日前,湖南10万张“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DVD入校园、进农村活动的启动仪式在长沙市楚怡学校举行。令人称奇的是,当动画版的湖南花鼓戏《补锅》开始放映时,现场所有小学生都跟着清脆悦耳的花鼓戏旋律唱了起来。

  为避免传统戏曲让小学生感觉晦涩难懂,2006年,湖南省文化厅委派湖南京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戏曲动画的试制,然而在孩子中得到的反响仍然不尽如人意。“太枯燥了,没有意思。”“颜色太单调,表情太严肃。”“没有背景,不好看。”……当专家们精心制作的戏曲动画《凤台关》第一次在长沙市楚怡学校放映时,却受到了孩子们不留情面的批评。“那你们觉得应该是怎样的呢?”老师和专家询问孩子们。

  “既然是动画,就应该Q一点。”“眼睛太小了,应该大一点。”“坏人的脸应该是尖的翘的。”“应该把里面的道具、人物都用搞笑的形式介绍出来,不然我们不知道。”……

  根据孩子们的意见,专家们对动画里的人物服饰、背景等进行了修改。当改良后的《凤台关》重新放映时,坐在下面的孩子们乐得手舞足蹈。楚怡学校五年级乙班的王欣同学说:“我们想看的戏曲就是这样的,人物具有卡通造型,表情丰富,语言通俗,我们不知不觉就会被故事情节吸引住了。”

  从此,在戏曲动画的创作过程中,制作人员和专家们在学校进行了多次调研,广泛听取孩子们的意见和想法。孩子们亲身参与戏曲动画的创作,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对戏曲动画中的剧情、对白、唱词、音乐设计等提出了自己大胆的想法,并动手设计他们心目中戏曲动画的人物形象。已创作完成的由湖南花鼓戏改编的原创戏曲动画《补锅》中兰英的动画形象设计,就是从楚怡学校一位五年级学生绘制的一幅“兰英”画中得到的启发。

  不仅如此,楚怡学校的孩子们还利用课余时间查阅了许多戏曲方面的知识,在学生的日记中、班级的黑板报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孩子们关于接触戏曲动画的感想和想法。平时,孩子们对一些戏曲的唱词更是信手拈来,张口即唱。

  看着戏曲动画日益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欧阳逸冰十分欣喜:“传承民族文化要从孩子抓起,但无论是京剧进校园,还是高雅艺术进校园,都应该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戏曲动画激发起了孩子们非凡的想象力,也激发了孩子们对戏曲艺术的喜爱,值得肯定。”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则认为:“目前流行的动漫作品主要是日本、韩国、美国的产品,不仅占据了中国的文化市场,而且也占据了当今中国观众的心理市场,改写了中国青少年的‘历史记忆’。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动画的形式把中国戏曲文化的神韵传达给青少年,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值得推广。”

  2008年年底,湖南省文化厅向楚怡学校“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工程调研实验基地授牌。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雷鸣强说:“今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基地,只有吸纳更多孩子的意见,戏曲动画才会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