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强调动脑动手:品歌词做家务画读后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寒假作业强调动脑动手:品歌词做家务画读后感
2009年01月19日 15:2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假生活已开始,寒假作业悄悄“变脸”。近日,记者采访多所学校发现:多彩的动脑动手作业,逐步代替抄抄写写的寒假作业。

  文化作业很别致——

  品流行歌词“画”读后感

  流行歌曲谁都能哼几句,但把赏析歌词作为一项寒假作业来完成,还是新鲜事。记者昨从武汉市第49中学了解到,该校让对流行歌曲感兴趣的高一学生,利用寒假研究歌词。“流行歌曲学生都很喜欢。”该校历史老师张琛说,“通过对歌词的遣词用句、表达方式、历史典故的研究,对语文、历史水平的提高也是大有好处。 ”

  洪山区街道口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被要求完成一份特殊的读后感——用画作的形式表现读书感想。该校语文老师李维介绍,老师们一起给孩子们推荐了三本书,《皮皮鲁和鲁西西》、《骑鹅旅行记》和《宝葫芦的秘密》,同学们在其中选读一本书,或者自己选择一本别的书阅读,然后通过画一幅或几幅画来表达读书感受。

  虽然这些作业也与文化相关,但却受到学生们欢迎。武汉市第49中学学生钟杰表示,创新寒假作业的形式让同学们觉得很有趣,而且有利于培养积累习惯,拓宽视野,让他们明白语文学习无处不在。

  实践活动学感恩——

  “小鬼当家”学做菜做家务

  学做一道菜、做三天家务,管三天家庭开支——武昌区南湖学校七八年级的学生都有一份这样的“小鬼当家”作业。

  该校团委书记毛晟介绍,在和家长联系中,发现很多学生在家里从不做任何家务活。布置这一特殊作业,为的是让学生们感受家长持家的辛苦,鼓励他们知恩、感恩、报恩。

  如何检验学生们是否完成作业呢?毛晟说,开学后,学生要将事先设计好的报告交到学校,比如家务开支的详细表和管账心得,然后开展汇报寒假学习心得的班会。

  华中农大资环学院24名留校学生的寒假作业也与感恩相关:靠自己的劳动挣些钱,买件贴心的小礼物寄给父母。辅导员林辉告诉大家,礼物不必太贵,一双袜子,一双手套,十块、二十块的价钱就行,关键是要自己挣这笔“小钱”,既表达自己的心意,又给父母一个惊喜。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