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6名能工巧匠被高职院校聘为客座教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26名能工巧匠被高职院校聘为客座教授
2009年01月19日 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积极引导职工岗位成才 全面提升职工技术素质

  本报石家庄1月18日电 (记者张世斌 通讯员邸彦芳 赵伟龙)今天上午,河北省召开第一届“十大金牌工人”、“百名能工巧匠”表彰大会,100名金牌工人、能工巧匠受表彰,其中26人被4所高职院校聘为客座教授。因有一技之长,一线工人走上了大学讲台。

  “十大金牌工人”之一、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道岔车间钳工刘之义,被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和承德技师学院3所院校同时聘为客座教授,他高兴地说:“如今,很多人认为当工人没前途。我觉得只要肯钻研,有高超技能和方法,就能成为顶尖高手。蓝领也照样能成为专家,走上大学讲台!”

  近年来,河北省工会非常重视职工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通过多渠道、多措施、多办法引导职工岗位成才,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去年,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河北省总工会联合6部门开展两年一届的“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评选活动。表彰奖励做出重大贡献、创造巨大价值、实现技术创新、掌握绝招绝技等方面的一线高技能人才。

  在活动中,该省成立了由主管副省长任评审委员会主任,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组织领导机构,各设区市、有关产业也都相应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本级的评选和推荐工作。各市(产业)通过评审、命名、推荐、表彰,逐步建立了对“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的培养、评选、表彰、使用、成长机制。

  此次评选重点突出一线,采取先评选“百名能工巧匠”,再从中产生“十大金牌工人”的办法。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通过资格审查、初审公示、专家评审、综合评审、建议名单公示、省评审委员会审定6个程序。

  此次当选的“十大金牌工人”、“百名能工巧匠”分布在11个设区市、13个产业,工种涉及80多个,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煤炭冶金、石油化工、电力电子等行业。

  河北工业职业学院此次一下聘请了15位“金牌工人”、“能工巧匠”为客座教授。院长董兆伟说:“此次评选的高技能‘大腕’,人人手中都有绝活,聘请他们担任客座教授,可以让学生们走近‘大师’,聆听教诲,学做人,学技术,对他们今后服务社会将起到良好作用。”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