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自强于求学之路 愤懑于“父辈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困大学生:自强于求学之路 愤懑于“父辈就业”
2009年09月24日 18:01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炫富时代,贫困大学生心态录

  加长林肯轿车护送到校、19大包行李相伴入学、职业导游陪同报名、哭诉学生宿舍没有空调、嫌学校条件差要求退学……2009年大学新生入学之际,各地“史上最牛新生”的新闻频现于媒体,激起了许多人对于少数大学生“炫富”现象的关注。

  与此同时,随着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量的快速增加,贫困学生的绝对人数也在不断攀升,全国大学生中贫困生的比例达到了30%,特困生比例为10%~15%。在物质主义盛行、炫富之风吹进象牙塔的今天,这些靠勤读苦学跻身高校学府、渴望以知识改变命运的莘莘学子,心里又会激起怎样的波澜?

  对于贫富差距,大部分人能够坦然面对

  刚刚从湖北省大冶市农村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的小曹,对于全新的大学生活,还感到有些陌生。

  10岁的时候,小曹的母亲就因病去世,14岁那年,他又失去了父亲,只留下姐弟三人相依为命。为了供弟妹读书,姐姐很早就外出打工。为了多赚钱,她总是加班加点,“姐姐很累,不停地做事儿,所有的钱几乎都用来供我和妹妹上学。”

  “家乡还很落后,考上大学的很少。我考上大学后,乡亲们给我捐了几万元,说是不能让我在外面受委屈。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份恩德。选择土木工程专业,就是想学成后为家乡做点事情。”小曹说。

  在他看来,勤学苦读考上大学,为的就是改变自己的命运、家乡的命运。“小学时我曾因经济困难停学两年,帮助家里干农活;初中时,早上四五点钟便起床早读,晚上十一点多才睡觉。从小到大,我的最大渴望就是考上大学。”

  进入大学后,他也感觉到了与身边同学的贫富差距,比如大部分城市同学都有崭新的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MP4等,这些对于他都是很陌生的。虽然心里也有失落感,但小曹说他很快就能寻回平衡:“能考上大学,还能来上大学,我已经十分满足了。我是来求学的,我会时刻记住这一点。”

  湖北经济学院的杨宝娟来自甘肃省静宁县,已经是大二的学生。当她听说有家长哭诉“我女儿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需要空调”时,感到十分惊讶,“中学时,我住的宿舍就是一间空教室,用黄土砖搭上几块木板,靠墙做成两排通铺。一个寝室40多个人,一个挨一个”。

  上大学后,宝娟住的是学校最便宜的六人间,“学校的条件已经很好了,寝室里有卫生间,有水池,有阳台,每个人还有一个小柜子和一张电脑桌”。

  宝娟上大学的学费全靠父亲的打工收入,她在生活上比较节俭,“上学期4个多月,我一共花了1400多块钱。怕自己忍不住花钱,平时不怎么去逛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