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一身行头两千多 母亲不惜血本为儿打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求职一身行头两千多 母亲不惜血本为儿打扮
2009年10月22日 09:1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夹克、西裤、皮鞋……眼看用人单位即将进入学校挑选人才,为了给用人单位留下好印象,家住江北区邦兴花园的下岗工人张女士应儿子要求,花掉全家人一个月的收入,为他紧急添置了一套价值2000多元的行头。

  学汽车专业的儿子,花掉全家一个多月的收入搞包装,如此做法是否有必要?不花大价钱包装,难道就找不到好工作?是不是所有专业的学生,找工作都有必要重点包装?张女士的遭遇引来热议。

  母亲不惜血本为儿打扮

  张女士的儿子小辉在我市一高校就读汽车专业。上周,一家外地汽车生产公司到学校宣讲,只招几个人,全是技术岗位。去了50多个学生应聘,但小辉最终没有接到面试消息,落选了。

  “儿子说,那些学生为找工作,都买了新衣服。”张女士说,上周末,她带着小辉到商场,选了一件780元的夹克,400多元一条的西裤两条,200多元一件的衬衣两件,外加一双500多元的皮鞋。“穿上新衣服,儿子看上去精神多了。”

  但这身行头让张女士很心疼。她下岗多年,全家靠丈夫一千多元的工资生活,每月的生活都是精打细算,自己穿的都是姐妹的旧衣服。“这一花就用掉丈夫一个多月的工资啊。”

  “不过儿子如果找到好工作,我就熬出头了。”张认为,为了儿子的工作,花再多的钱包装都值。“用人单位选人,肯定第一印象很重要,穿好点能多些机会。”

  毕业生置装费普遍很大

  是不是大学生都很看重自己的包装?记者在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的大四学生中调查发现,毕业生找工作,包装费数目很大。

  重庆工商大学学金融的小杨告诉记者,女生一般要买一套化妆品、一套套装、高跟鞋。小杨说,去年有位师姐,接到银行的面试电话后,连忙去添置一套正装,在商场转了一圈,最便宜也要800多元一套,还是找同学借钱才买了。

  “不过这比投资值得,她被银行录用了。”小杨说,面试时间短,银行非常挑剔。而她的另一位去外企应聘的师姐,当时一身衣服、鞋子、包、做头发就是两千多元。

  小杨说,进入大四后,不考研的女同学,开始买点化妆品回来,学画淡妆。平时不穿高跟鞋的女生,学穿高跟鞋走路;平时不爱打理头发的女生,开始尝试去烫头。小杨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上月开始准备找工作以来,她买衣服、做头发、买鞋子、化妆品、照相、制作简历,工作还没找,就花费掉3000多元。

  在某高校计算机专业就读的小谭说,很多女生不想增加家里负担,于是省吃俭用,节约的钱用来添置正式场合穿的衣服、鞋子。

  不是所有专业看重包装

  用人单位招聘,大学生有必要都如此重视包装吗?隆鑫人力资源部负责招聘的张炜表示,并非所有专业都像招销售人员那样重视包装。“除银行、外企、大型企业招聘管理人员、销售人员需穿着正式外,大多数用人单位对应聘毕业生是否穿西装,着装是否正式,没有特别的要求。”

  张炜说,在选择人才的时候,外在的穿着评判标准是:穿着整洁、行为大方得体。而对男生是否穿西装,女生是否穿正装,很多企业并没有特别在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