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部分中职截留国家助学金 新生上课1月就打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贵州部分中职截留国家助学金 新生上课1月就打工
2009年11月09日 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7月,李可(化名)接到父母的电话,问她是否让初中毕业的弟弟也去上她就读的中专,李可斩钉截铁地回答:“不!你们一定要让弟弟去上高中,我就是再苦再累也会帮你们!假如你们也让他去上这个中专,我就是有钱也不会出一分!”

  20岁的李可现在本该上中专三年级,但实际上她和班上所有的同学早就去了不同的地方打工,第三学年一节课都没上,却照样要交学费。她说:“读了这个中专,我的肠子都要悔青了。”

  “只要助学金到手,学生学不学就根本不管了”

  李可和她的同学都很迷惘,因为担心一年后拿不到毕业证,他们要求记者隐去他们的真实姓名。但是一年后拿到毕业证又有什么用,他们也不知道。

  正在重庆一家餐厅做服务员的李可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介绍我们学校——因为它不断在换名字,刚开始叫贵州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遵义教学点,后来是贵州广播电视大学附属中专遵义教学点,到现在,我们毕业证都还没有拿到,好像又要改名字了。”她所上的中专每年学费2980元,国家每年给中职生的1500元助学金被直接扣作学费。

  而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中职学校不得将国家助学金直接抵扣作为受助学生的学费,应直接发到学生手中。如果发现中职学校有虚报、瞒报受助学生人数的情况,将取消该省其他职业教育中央专项资金的申报资格。

  据李可介绍,这个让她肠子都悔青了的学校曾经不断去她就读的初中宣传自己:“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即使你是一个差生,两年之后也会成为一个全方位发展的人。”但进去以后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学校租用的是武警某中队的训练场地,一共有3栋楼,一栋是食堂和教学楼,一栋是男生宿舍,还有一栋是教职工和女生宿舍楼。女生宿舍在3楼,墙面有5厘米的裂缝,非常吓人。一间女生宿舍住8个人,男生宿舍要大些,一般要住20个人,甚至25个。

  更让她失望的是,学校的教学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都很薄弱。她学的是旅游和酒店管理,班里却连一张地图都没有。老师大多刚从师范院校毕业,或者就是从本校毕业的学生。而且,每个学期课都没上完,老师“拉快车”,根本不管学生能不能听得懂。赶紧上完课,学校就组织学生去勤工俭学。李可先后去过浙江和福建的工厂和酒店打工。如今,班上所有的同学都已离校,基本上都是在餐厅当服务员或在工厂做工,没有一个人从事与旅游和酒店管理相关的工作。

  “学校这么做,既减少了老师的工资支出,还可以用学生赚钱。因为介绍一个学生去打工至少有400元。”最让李可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学校每月还要扣除每个学生50元的管理费,而学生都是住在工厂里出不了门,哪里有什么管理可言?可学校解释说这是对学生进行的跟踪服务费。

  10月16日,被留校的张波(化名)也离开学校到重庆打工。他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不会读这个学校。学校完全是应付表面工作,以营利为目的。只要助学金到手,学生学不学就根本不管了。”他留校后的最初一个月搞后勤,后来管军训、教礼仪。但是这种日子让他感觉很压抑:“自己已经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了,不想再去骗别人。”

  为了要第三年的学费,张波还和父母吵了一架:“当初校长去招生,说是学制两年,第三年不用交学费。我们第二年都没上完就出去打工了。父母不理解,为什么学都不上了还要交学费。可是不交学费就拿不到毕业证,我们已经坚持了这么久,不想什么都没有得到。我们班最初有53个人,两年下来走了一半还多。”

  据张波介绍,刚刚入校的这批新生9月1日才报到,军训5天,去掉国庆假期,上课不过1个月,已经于10月16日离校去勤工俭学了。

  对于学校的老师,张波和李可唯一感激的是一名从师范学院毕业不过两年的年轻老师。他们说这名老师对学校的做法也不满,几次提出要辞职,校方都以加薪挽留,该老师目前已在准备公务员考试。

  记者联系到该老师,她并不愿意多谈,称自己只是个代课老师,对很多情况并不知情。不过对学校让学生留校任教,她表示不赞同,认为他们知识面和视野不够开阔,不能胜任教师工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