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问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 我对“实名推荐”有话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二问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 我对“实名推荐”有话说
2009年12月25日 09:3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对“高校招生实名推荐”有话说

  最近,媒体披露了这样的信息:考生凭着一份校长的推荐信便可直接获得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资格,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可享受降30分录取北大的资格。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那么,大家对这个问题到底怎样看呢?请看本期话题。

  学生论坛

  二问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

  对于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这件事,我主要有两问。

  一问:北大需要什么地方推荐来的学生?

  被北大有幸点中的那39所中学,哪一所不是身居大中城市,哪一所不是名扬四方,要这样的中学推荐学生上北大,岂不是优中选优?这摆脱不了变相抢生源的嫌疑。而那些真正需要北大政策照顾的偏远地方中学,也有优秀的学生,只是由于学校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却难以进入北大的视野,也许这些学校的学生考分不高,但并不代表学生的潜质差。和那39所中学来比,他们或许更需要推荐。

  二问:北大需要校长推荐什么样的学生?

  看看这39所中学所推荐上来的学生名单,哪个不是当地学校的优等生?这样的名单遭人诟病,也就不足为奇了。比如江苏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推荐的一名学生,三年来成绩一直是全校第一,还在各种大赛中多次获奖。这样的学生需要推荐到北大吗?凭他的实力,清华、北大由他选择。这些成绩优秀的学生,何必再去挤占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名额?既然是推荐,就应该体现推荐的价值,对一些确有特长的学生,一些有突出贡献和作为的学生,我觉得更应该推荐。推荐就是要体现不拘一格降人才,按分数推荐,真的没有意义。

  江西省永丰县潭头中学 李代发

  我也想上北大

  小时候,父亲带我去过一次北大。他对我说: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在这里读书。虽然那时还不太了解北大意味着什么,但那两个字却深深地印在了心底。以至后来有人问我“将来你去哪里上大学”时,我总是小脸一扬自信地说:“当然是北大了。”

  转眼我已经上高三了,早已真正理解了“北大”二字的含义。我不算太聪明,更谈不上多优秀,但考上北大仍是我心中的梦想。

  最近媒体报道,全国有39所中学的校长可以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我们学校不是名校,校长没有推荐资格。我们只有考得足够好,才有走进北大的可能。

  我一直在想,北大这样做,到底是为什么呢?是想招收优秀人才吗?大家都知道的钱钟书老先生,数学得十几分,按现在的标准,不要说给他降30分录取,就是降200分,他照样也读不了清华。难道说钱老就不是优秀人才吗?既然北大想不拘一格选人才,何必又要校长推荐那些始终名列前茅的学生呢?如果北大真想招收优秀人才,何不先给学生一个毛遂自荐的机会?如果他们真有那份胆识,那份自信,那份实力,学校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可以证明自己的机会。

  我认为这样的推荐才有意义,才有可能招收更多优秀的学生。

  河南省尉氏县三中 陈松彦

  我们的期待

  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已渐渐离我远去,但想起当年仍心有余悸。好在研究生的录取机制与高考不同,让我们这些高考大省的学子在“输掉”了高考后,还可以在考研的战斗中再次奋力一搏。但是名校学子在这4年中所受到的熏陶以及名校氛围带给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却是我们无法企及的。虽然高校实名推荐制改革对于撼动高考制度这棵大树并无实际意义上的作用,但是我们愿意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教育改革的春天将并不遥远。

  福建省厦门市 杨兆青

  实名推荐,开启希望之门

  我是一名偏科的初三学生,平时数学成绩总是不尽如人意,但文科不错,也在各种比赛中取得过很好的成绩,现在就在考虑上了高中怎么办。分数定终身,没有其他路可走,要想上好的大学那是不可能的,而现在高中校长实名推荐上大学,让我看到了一点希望的亮光,说不定将来,我也有幸成为这推荐中的一员呢。当然自己要在高中阶段付出百倍的努力,不放弃自己的追求。

  以我一名初中学生的眼光来看,高中校长实名推荐上大学,是一项利大于弊的好政策,它为那些有专长的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向名牌大学的门,对于遴选人才、体现教育公平是大有益处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