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上小学就做奥数 小学生用"爆炸"方程式表达愤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没上小学就做奥数 小学生用"爆炸"方程式表达愤怒
2010年01月25日 16:1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篇语

  《名师大讲堂》旨在为年轻父母就热点教育问题答疑解惑,让年轻的父母不因沦为“孩奴”而迷茫,而是与孩子一起快乐生活,让孩子健康成长。

  名师大讲堂第一期的话题,是本报报道的《10岁男孩图书馆看量子物理书》的延伸——“孩子比别人‘跑’得快,我该高兴吗”。主讲人是杭州市天长小学高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玉珊,从事教学研究17年。

  本期大讲堂视频,请登录e早网(www.jrzbw.com),进入“名师大讲堂专题”观看,案例分析更丰富更详尽。

  征集话题,发表见解,我们的热线电话是0571—85310673;教育QQ群18336017。

  没上小学就做奥数了,上了小学会用“爆炸”方程式表达愤怒了

  孩子起跑快,我们该高兴吗?

  □通讯员 陈寅超 本报记者 杨影/文

  通讯员 骆晓磊/摄

  如今为孩子“制造超前”的社会氛围远比10多年前浓烈,从幼儿园阶段便能识千字、懂数理、晓通史的孩子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家长“加油”,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也比比皆是。

  有专家指出,此类孩子,未必是智商奇高的“天才儿童”,而是“特长儿童”,后者基于天分+后天培养而成才,这种孩子更为常见。由此引发的一个话题是,如果家有“特长孩子”,学校、家庭如何去发现他?如何来共同构建一个适应此类孩子均衡发展的空间?

  我的孩子是“天才”还是“特长孩子”?符合“特长孩子”的标准有哪些?孩子有“特长”,家长、老师如何发现、拓展?特长孩子的弱点是什么?该不该为孩子“制造超前”?

  郑老师将一一为家长们解答。

  特长孩子的7个特点

  您的孩子有吗?

  讲座一开始,郑玉珊老师便说起了早报曾报道过的在拱墅区图书馆看量子物理书的男孩,“最令我震撼的是孩子爸爸的一句话:我的孩子不是天才。”孩子是千差万别的,只有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郑玉珊老师认为,这个孩子是一个“特长孩子”。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人至少有七种智能,即:语言智能、数理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身体动觉智能、人际关系智能和自我认识智能。

  “特长孩子”就是在语言、数理、体育、艺术、人际交往、组织管理、创造发明、科技创新等某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有较强能力和表现的儿童。

  (1) 这些孩子特别活跃,创造性思维特别明显,求知欲特别强。好奇心强,学习兴趣浓。

  (2) 注意力持久,记忆力好。

  (3) 善于观察、想象力丰富。他们观察物体较仔细,且爱提问题,他们还能大胆发挥想象力。

  (4) 反应敏捷。

  (5) 不怕困难。特长孩子一般都具有坚强的毅力和勇于探索的精神,他们不怕困难,在前进的道路中敢于扫除障碍。

  (6) 性格略显孤僻。一般在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孩子,不愿意和同龄孩子交往,他们的身心虽然还很稚嫩,但是在心底的某一点是相当的成熟,他们觉得和同龄孩子缺乏共同语言,因为年龄和心智的不吻合,所以导致傲慢情绪的滋生。

  (7) 敏感。他们会感到自己与众不同,常常把问题看得很严重,这就造成他们的压抑和痛苦。

  一遍遍重复学会的知识 这对孩子不人道

  “我想套用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首届毕业生、现任该校自动化系博导王永的话,“实际上让一个孩子在学校一遍遍重复他已经学会的知识,是非人道的。”郑玉珊说。

  “特长孩子”因为在某些知识方面“跑在前面”,因此有上课不愿听讲,做作业不耐烦等毛病。有些孩子的特长表象并不明显,甚至是他人眼里“顽皮、不守纪律”的反面典型,需要家长、学校老师“发现差异的慧眼”,适时去激发孩子的潜能。

  十多年前,天长小学有位语文教师布置了作文,别的孩子都能开心完成,唯独一个孩子如坐针毡,因为他爱画画不爱写作文。

  于是孩子对老师说,我能不能画幅画代替写周记。老师说,可以。周一,孩子果真画了画来代替周记,而且画得非常美。

  老师于是与这个男生达成一种默契,允许他用画来写周记。“这个孩子非常快乐地度过了他的小学生涯,后来去了中国美院。”郑老师说。

  天长小学还曾有过一个言语智能上非常超前的女孩,“5年级就可以写出非常非常有哲理的文章”。郑玉珊说,语文老师做了一个在当年看来是非常震撼的决定,允许女孩每周有两个下午去附近购书中心、图书馆看书,要求是交读后感两篇。女孩后来被哈佛大学免试入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