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K歌禁令被指"落伍" "一刀切"执法遇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未成年人K歌禁令被指"落伍" "一刀切"执法遇尴尬
2010年02月09日 14:0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上多家量贩式KTV,进门就可见“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禁令标牌,但不少中学生基本不看一眼,形同虚设

  □晚报记者钱钰实习 生陈诗松报道摄 影何雯亚

  在上海各大热门商圈的KTV,一进门都能看到 “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提醒标牌被挂在显眼处。然而在这个属于 “学生消费黄金月”的寒假,记者发现,KTV里随处可见中学生的身影,禁令牌形同虚设。对此,有学生家长抱怨禁令 “太落伍”,而执法人员则坦言立法与现实有脱节,“一刀切”带来执法难。

  ◎记者调查

  -学生成KTV白天消费主力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南京路商圈的4家量贩式KTV,发现门口的等候席里不乏学生族的身影,有不少明显是中学生模样的打扮。

  在南京路上的一家歌城,不少成群结队的中学生在这里K歌、聚会两不误。记者粗略统计了下,从外貌特征来判断,仅在200-233这一排共10余个包厢号为单数的包房内,就有约四五个看起来像“学生”包厢。

  透过玻璃门,记者看到包厢的桌子上好一副大聚会的架势,饮料、薯条、爆米花应有尽有,还有学生捧着全家桶共享。而另一个包厢里,几个高中生早已“high翻天”,吼着五月天的《离开地球表面》,有个男生还跳上了沙发。最high的还数几个正在办生日聚会的中学生,书包扔在一旁,歌也不唱了,索性打起了“蛋糕仗”。在一个包厢内,记者甚至还看到了小学生,在大人的陪伴下,拿着麦克风进行助兴表演,一旁的大人们都开心得合不拢嘴。

  在走廊的另一端,记者还发现了一群结完账正要离开的中学生,一个包厢浩浩荡荡出来十几个人。记者随机问了其中的几名女生,她们说,今天是初中同学聚会,“我们现在班级里95%的同学都有过去KTV的经历,这里挺正规的。 ”

  -未成年人K歌禁令形同虚设

  这几天,记者还相继走访了钱柜、扬歌、上海歌城、好乐迪、必爱歌等多家量贩式KTV,通常一进门,就可以看见一块“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禁令标牌被放置在显眼处。但不少中学生路过于此,基本上看都不看一眼,径直朝包厢走去,禁令标牌形同虚设。

  在南京路上的一家KTV,当记者询问前台 “有小朋友过16岁生日,带同学来聚会是否有被查处的‘危险’? ”得到的回答是“请放心,只要不穿校服,绝对不会被查出来,我们这里小学生都来的! ”该工作人员说,寒假来临,中学生已成为KTV白天段的消费主力,约占整个节前消费群体的近四成,“中学生一般上午时段来的多,因为价格相对更优惠。 ”

  南京路上一家在全球拥有350多家店铺的KTV领班告诉记者,至少在他当班的时候,该店还从未因未成年人来唱歌而被查处过,再加上白天7点到12点仅需10元就能欢唱3小时的超值优惠,学生客络绎不绝。“很多学生都是从周围中学来的,平时只要他们不穿校服,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寒假就更不用说了! ”

  寒假的学生市场诱惑难当,令KTV商家馋涎欲滴,不少更是抛出优惠价拉拢学生客。据记者调查,上海歌城“数人头”收费,早上每人只需15元即可欢唱3小时,大歌星KTV推出寒假特惠,一个10人包厢168元可欢唱4小时,这样算下来每人每小时只需不到5元的开销。因此,对于不少中学生而言,和排长队看《阿凡达》、高峰时去餐厅等位相比,集体K歌明显更“经济实惠”。

  ◎商家说法

  -被罚我们也感到冤

  吴女士曾在南京东路上开过一家音乐城,有着8年KTV经营管理经验的她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以及《上海市文化娱乐市场管理条例》,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娱乐场所应该在大厅、包间等显眼的地方挂上相关的牌子作为警示。但吴女士也坦言,商家在具体的操作执行中,却遭遇现实尴尬。

  “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你如何判定这些消费者是未成年人?现在很多中学生穿着打扮成熟,光从外貌很难判定他是否是未成年人。 ”吴女士坦言,尤其是碰到寒暑假人流高峰,让商家一个个去查也不现实,“更何况很多未成年人并不愿意配合,我们也没有强制权,硬是要求学生出示身份证,即便是询问年龄,他们也很可能虚报。 ”

  令吴女士记忆犹新的是,几年前,自己的音乐城就被执法大队逮了个正着,因为包厢里有一群穿着校服的中学生在唱歌。“当时,执法人员现场就拍了照取证,还罚了我们几千元钱。”吴女士说,虽然对相关禁令自己也很清楚,但被罚还是感觉很冤,尤其想不通的是一些家长带着子女来唱歌,也要被禁止或劝阻。

  在吴女士看来,现在的量贩式KTV已成为大众娱乐场所,经营上都很正规,消费也不高,与过去乌烟瘴气的娱乐场所根本不可同日而语,“中学生只不过是放假来唱歌放松一下,我们也没有向他们推销过任何商品,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

  ◎学生呼吁

  -禁令是否也该与时俱进

  “我们一直看到那块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禁令牌,但是从来没有哪个KTV问过我们是不是到了18岁,也没人查过我们的身份证。 ”交大附中的高一学生小廖告诉记者,自己的“死党”很喜欢唱歌,从初二开始每年她们都会去KTV两三次,从未被“抓到”。

  那么中学生冒着禁令去KTV唱歌,家长会不会担心?记者随机调查的几名学生均表示,父母对他们聚会K歌并不反对,“他们觉得一年偶尔去一两次没什么关系,只要不是玩到太晚就行。 ”小廖还告诉记者,过年或者过生日的时候,也会和父母一起去K歌。

  “如果你的孩子是中学生,你是否反对孩子去KTV消费呢? ”当记者就此问题做调查时,结果有超过八成的中学生家长表示 “不反对”。家长陈建萍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三口都爱唱歌,过节放假的时候,一家人常常会去好乐迪 “练练嗓子”,有时还会约好同事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去KTV “切磋切磋”。 “我自己去过,里面的环境我都清楚,还是挺正规的,至于很多人说什么安全问题,我觉得那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这些场所要保证的。 ”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